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呼吁市民踊跃献血以解临床用血之急
2023-01-04 15:44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匡惟 通讯员 王宇征)受新冠感染、天气转冷等因素影响,我市血液库出现告急现象,各型血液存量都偏低。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呼吁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踊跃献血,以解临床用血之急。

  每年12月份,都是我市血库相对充足的时候,因为10-12月是我市高校献血季。可去年12月,因高校提前放假、天气转冷、居家隔离人数增加等因素叠加,导致街头人流量锐减,献血者大幅减少。最近几天,全市献血点每日仅约百人献血,不足正常献血人数的一半。

  市中心血站介绍,这几天,血站在严格控制发血量的前提下,每天入库血量仍低于出库血量,目前血液库存无论是红细胞还是血小板都比较紧张,如遇突发情况,比如产后大出血、严重外伤,缓冲能力将非常脆弱。

  为保障临床亟需输血患者的生命安全,市卫健委和市中心血站向符合献血条件的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团体和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近期能进行一次献血。

  市中心血站介绍,对于曾经感染新冠病毒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且发烧、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完全消失,就可以献血了。如果是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则需要康复6个月后才能献血。

  近期,我市各献血点都将正常开放迎接献血者,市民可拨打献血热线2219260、2211221咨询献血点开放时间。

  市中心血站提醒市民,献血应携带身份证,接种基因重组疫苗或灭活疫苗后暂缓献血48小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