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热点议题 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畅言
2023-01-06 16:02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 兰云丝 吕嘉捷)胸怀发展大局、心系民生大计,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各项工作报告,围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履职尽责献计献策,为我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代表声音】

  增加光伏储能设施建设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市人大代表蔡品花

  市人大代表、厦门闽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品花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着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深化“益企服务”专项行动,这让她感到非常暖心贴心。她表示:“针对2023年的工作,报告要求加大低效闲置资源盘活力度。对此,我认为可以加大力度推进储能建设。利用闲置空间增加光伏储能设施,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也应该鼓励一体化改造,增加绿色电源供给,减轻用电供需矛盾。同时,应鼓励新建住宅、写字楼、商业设施、工业园区、学校等推广‘新能源+储能’的一体化开发模式,最终实现‘双碳’目标。”

  人才政策令人倍感振奋 实现“政企两条腿”走路

▲市人大代表丁正琼

  市人大代表、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绕线车间主任助理丁正琼很关注我市人才相关政策。她表示,深入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后,自己倍感振奋。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作为企业基层代表,她感到非常有信心。“政府有好的人才政策,企业也要积极响应,实现‘政企两条腿’走路。”她说,自己所在的公司针对大学毕业生推出了储备金制度,让员工无后顾之忧。她表示,将把会议精神带回企业,把政府的好政策宣传到位,同时抓好生产,真正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好。

  跨岛发展成效显著 但一些方面有待突破

▲市人大代表罗旺春

  市人大代表、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旺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我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我市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但他认为,岛内外目前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在教育、医疗资源等方面仍有不平衡的情况。比如,在中招录取政策方面,岛内外仍有较大差别,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岛内外均衡发展,期待我市在这方面能有更大的突破,真正实现岛内外一体化发展。

  聚焦村民心头事 期待新年新发展

▲市人大代表叶建发

  市人大代表、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建发将村民的“心头事”带到了两会。他说,现在不仅城区居民面临停车难,村庄里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叶建发建议适当延长公共停车场及路面停车位的免费时段,他说:“在非繁忙的路段,只有15分钟的免费停车时段,太短了。我建议实行错峰收费,在停车位比较紧张的时段适当调高收费标准,而在空闲时段收费可以低一些。通过有序引导,也可以减少乱停车的现象。”

  叶建发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谋划,让我们对新一年的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围绕三角梅做文章,做好优势特色农业,发展研学、民宿、乡村旅游等业态,带动村民增收,过上更好的日子。”

  【委员声音】

  完善业委会管理机制 发挥其基层治理作用

▲市政协委员林涛

  市政协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同安区政协副主席林涛说,在对思明区超过1200个住宅小区进行调研后,发现普遍存在业委会成立难、基层治理难的问题。林涛说,业委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应完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发挥业委会的基层治理作用。他说,各小区中都不乏热心小区事务者,政府部门可以把热心公共事务的业主组织起来,管理小区相关事务,多措并举助推小区业委会的建立和换届工作。同时,街道和社区也应在业委会运作中承担相应的责任,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

  增进两岸青年交流 唤醒共同文化记忆

▲市政协委员陈敏伟

  市政协委员、台盟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陈敏伟聚焦促进涉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说,厦门拥有丰富的涉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厦台两地在文化交流方面也有着共同的集体记忆和身份认同。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厦门涉台传统文化需要不断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厦门对台窗口作用,守护海峡两岸民众的文化记忆,弘扬中华文化。陈敏伟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厦台两地青年开展非遗国潮活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可以通过更加灵活的传播方式,搭建多类型的非遗品牌传播架构,建立长期有效的非遗传承学术研究合作机制。

  对标国际一流建设厦门港 推进口岸营商环境发展

▲市政协委员张慧琼

  市政协委员、厦门自贸委规划建设局局长张慧琼提出,厦门作为海港城市,口岸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她建议对标国际一流,探索设立离岸转运自由港区,加强与台湾多个港口货物、通关信息的互联互通。她表示,厦门港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要推进内畅外联,依托两岸直航、丝路海运的优势,以厦门港为枢纽,通过海铁联运,建设内陆到台湾地区、东南亚、美洲进出口货物厦门中转中心。同时,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促进台湾地区、海丝沿线国家物流标准互联互通,建设对台海运快件南向通道。

  创新供应链模式扩容提效 打造厦门卫厨品牌名片

▲市政协委员潘孝贞

  市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副主席、金牌厨柜家居有限公司总裁潘孝贞认为,供应链产业已成为厦门产业链群中最具优势的产业集群之一,但仍面临不少挑战,应关注供应链产业韧性与安全水平的提升。他建议推广“虚拟工厂”模式,推行供应链横纵向整合发展模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进供应链模式创新扩容提效。同时,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强供应链人才培养,支持厦门院校推进供应链相关专业学科与产业学院建设。他还建议,打造厦门千亿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推进厦门卫厨工业产业园建设,打造厦门卫厨产业名城和品牌名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