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灌口镇深青村:网格员入户解难(新春走基层)
2023-01-07 09:02 来源:福建日报

  林泽贵 发自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深青村

  

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深青村网格员为残障困难户送上“防疫健康包”。林梓健 摄

  “阿婆,您身体没什么大碍,喝点红糖粥汤,吃点清淡的就好!”6日上午,在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深青村4组,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医生雷妮为林连老人做了一系列仔细的检查后,耐心地嘱咐注意事项。

  88岁的林连是村里的独居老人,雷妮是她的签约家庭医生。前一天下午,老人向入户走访的深青村网格员苏志芬提到自己“拉水了”,但未感不适。苏志芬立即为老人进行抗原测试,结果显示“阴性”。即便如此,她依然不敢大意,当天就将情况报给老人家属及其家庭医生。

  “这个是消毒用酒精,这个是N95口罩,外出回来时要及时用酒精消毒……”在残障困难户苏悦育家中,深青村民政办主任刘春秀与网格员向老人细致地介绍防疫物资及其使用方法,反复叮嘱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日常身体健康监测。

  连日来,深青村网格员走街串户,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及低保困难户送上“防疫健康包”。“防疫健康包”里有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水、感冒灵、抗原试剂条等防疫物资。

  网格员还向群众认真讲解个人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等知识,问询村民身体状况、疫苗接种、就医需求等情况,帮忙联系家庭医生上门诊治。

  “疫情防控新阶段,灌口镇将农村防疫的重点放在保障高龄老人、特殊困难群众的防疫需求上。”灌口镇民生事务科科长陈伟昆说,灌口镇通过建立脆弱人群台账,并依托网格管理“五包一”,镇干部、村干部、警务人员、基层医务人员、志愿者(网格员)落实到网格,建立脆弱人群“一人一策”包保联系机制,提供就医指导、协助抗原测试、上门疫苗接种、健康防疫指导等服务,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