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组织2023年春运及涉海旅游安全联合管控行动
2023-01-09 10:06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登船宣导。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起鸿 通讯员 陈都)为确保春运水路运输安全、顺畅、便捷、平稳,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1月7日,厦门市海洋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海洋、港口、海事、海警等有关单位,启动2023年春运及涉海旅游安全联合管控行动。

  据悉,本次行动为期40天,以“安全第一、保障有力、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紧盯关键海域和主要任务,多措并举,用“三个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来保障海上春运的安全有序。

  当天上午,海上执法编队从厦门市公务码头出发,沿厦鼓航道—海沧港区—4#锚地—东部航线等重要通航海域开展联合巡航巡查。执法人员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群众宣传注意事项;另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我们将从三方面发力,切实做好海上安全服务的保障工作。”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指挥中心副主任陈都表示,这三方面包括加大对广大渔船民的宣传,劝导其远离航道作业;加大执法力度,严打严查各类碍航非法捕捞,并定期或不定期调派执法钩机船,清理航道内碍航网具;加大联控力度,调配四个大队力量积极参与本次联合行动等。

  据统计,在首日联合行动中,各部门共出动船艇13艘、队员60人,登检船舶10余艘,发放相关宣传材料50余份,劝离碍航船舶2艘,清理碍航渔网具8件。

  接下来,各部门将在40天的行动期间轮流成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当日联合巡航,并采取值班执法、联合执法、专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以市内和跨市区间客渡、进出厦门港等航道为重点,分东、西海域两个方向进行巡航执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