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春运回来了 记者走访厦门火车站了解新变化
2023-01-12 09:19 来源:海西晨报

昨日下午,厦门北站检票口,旅客带着行囊有序排队进站。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黄晶晶 通讯员 万宇)回家,是最具仪式感的一段旅程。也许路途遥远,难免风尘仆仆,但只要到达终点,就能卸下所有的迷茫和疲惫,重新加载温暖、爱意和能量。

  今年春节是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临近春节,很多人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过年”。不再需要测温亮码、不再进行落地检……回家的路更加便捷了,熟悉的“人从众”也回来了,返乡火车票甚至遇到“一票难求”的现象。

  昨日,晨报记者走访厦门站和厦门北站,感受今年铁路春运新变化,听旅客讲述新感受。

  新变化

  客流回升了 进站更快了

  昨日,2023年春运进入第五天。记者在厦门北站南进站口看到,广场上旅客来来往往,有的三五成群谈天说地,有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也有的独自一人踏上返程;有人背着巨大的行李包,手拎油漆桶;有人拖着行李箱,带着伴手礼;还有人轻装上路……这些朴素的画面,共同勾勒出一幅久违的温馨热闹春运图景。

  “客流量变多了,进站速度更快了。”谈及今年春运的变化,厦门北站值班站长陈劲龙脱口而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目前,厦门北站南进站口1、2、3号门已全部开放,地面不再设置“一米线”贴纸,进站口测温扫码设备也已拆除。旅客进站不用再出示“绿码”,也无需测量体温,“进站即安检”,快速又便捷。

  “前几年,进站口只开放中间的门。现在全开了,旅客可从各个方向直接进站,很方便。”陈劲龙笑道,如今快速的进站速度,甚至让工作人员都有些不适应了。据介绍,目前客流高峰以普速列车为主,主要前往长春、昆明、郑州、西安等地。昨晚,记者查询12306时发现,1月12日-17日厦门前往以上几个地方的多趟列车的车票均已售罄。

  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四十天,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32.74万人次,增幅为20.18%,日均发送旅客4.88万人次。厦门火车站客流以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为主,主要在福建省内及珠三角、长三角、江西之间流动。去年12月,厦门多所院校提前放寒假,因此在2023年春运启动前,学生返乡潮基本结束,但务工流和探亲返乡流仍将形成节前客流高峰。据了解,节前旅客乘车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16日-1月20日之间,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超过11万人次。节后旅客乘车高峰期则预计出现在2月4日—2月8日之间,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超过8万人次。

  新感受

  回家更通畅 防疫更自觉

  昨天,当记者来到厦门站或厦门北站,站在候车大厅里放眼望去,发现不仅是座位上旅客多行囊多,检票口熙熙攘攘,超市、快餐店里的顾客也多了起来。

  “旅客慢慢多起来了。”厦门北站候车厅一家超市的店长刘先生说,春运以来,他们超市销售额有所提升,进店旅客多购买泡面、面包和饮料等。而在另一家快餐店,记者看到,店内座位基本被坐满了,点餐处也排起了长队。

  距离发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57岁的李翔就已坐在厦门站的候车大厅里了。李翔在翔安某工艺品厂打工,往年一般都要在农历腊月二十五、二十六才能放假回家,但今年初其所在工厂订单较少,就提前放假了。“本来想从厦门北站回家,但买不到票,所以跑到岛内坐车了。”李翔说。

  李翔还表示,倡导“原地过年”的前两个春节,他也回了龙岩老家,但“流程颇为繁琐”,比如出发之前要做核酸采样,到家之后要跟村里报备、“三天两检”。与往年相比,今年他的回家路变得更便捷、通畅了。当然,为了保障回家路上的安全,李翔特意戴上了女儿给他买的N95口罩。

  “以往要提前去做核酸采样,还要算时间,保证核酸报告在有效期内,现在都不需要了。”在厦门从事客服工作的杨小玲,准备搭乘当天16时10分的列车前往江西赣州瑞金,刚“阳康”的她也戴着N95口罩。“刚康复不久,还是要做好防护,以免再次感染。”杨小玲说。

  防疫更自觉,也是陈劲龙感受颇深的一个变化:“大家都更自觉佩戴口罩了,有人还携带了消毒凝胶等物品。”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旅客乘动车等交通工具时,酒精属于“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有消毒需求,可使用消毒湿巾、棉片等替代。消毒凝胶则属于“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每位旅客限带1件,且单体容器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