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分散式下乡服务活动走进莲花镇
2023-01-13 08:36 来源:厦门日报

  书法家为村民手写春联。(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黄静怡)手写春联、文化图书、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新春佳节将至,一份服务大礼包派送到同安区田间地头。昨天,同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分散式下乡服务活动在莲花镇举办。

  把文化送至基层,把技术送到田间,把健康送给群众。在同安区委宣传部牵头下,区委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等28个单位组成服务团,在莲花镇莲花村、窑市村、上陵村、蔗内村、澳溪村等5个村庄同时开展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新春礼包、医疗体检、农业科普等惠民服务。

  文化大餐组团下乡 群众喜闻乐见

  “一门天赐平安福,四海人同富贵春”,红纸黑字,行云流水——在莲花村同字厝前的小广场上,村民林女士手扶对联纸,协助同安区文联邀请的书法家挥笔书写,不到几分钟时间,就免费领到这份墨宝。据了解,现场书写赠送春联达到1000副。

  “大年夜前就会贴上,讨个好彩头。”林女士说,她去年退休,第一次有时间参与下乡服务活动,十分欢迎此类便民惠民活动来到家门口。她将春联平铺在空地上,待墨迹干透,便收入手提袋。她的袋子装得鼓鼓囊囊,包含生活用品、文化书籍和宣传册等,均为现场领取的礼物。

  白兔的耳朵(打一字)、安乐村前泉水清(打一植物)、隔帘击缶献芳心(打同安地名)……在灯谜区,村民围聚细细思索,答对即可兑奖。而在同安图书馆的展位,众多老人排队领取儿童绘本等书籍,表示要带给家中的孙子孙女。

  “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群众生活离不开富有文化气息的精神食粮。今后,还将组织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文联协会等文艺队伍,排演富有农村乡土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开展送戏下乡巡演,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惠民大礼常态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在窑市村,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台吸引农民提问;在上陵村,法律法规咨询解答村民疑惑;在蔗内村,生态环保宣传更新群众观念;在澳溪村,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儿童学习……“三下乡”带来的惠民礼包,往往针对基层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难题,因此每个服务台前都吸引众多村民。

  “把开展‘三下乡’活动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动“三下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谱写富美新同安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未来,同安区将继续面向农村积极开展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送人才活动。将组织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乡村讲师团开展2023年下乡巡回宣讲活动,着力宣讲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组织种植、养殖专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科技下乡和农技培训;抽调全区医疗专家队伍和精干力量组建医疗队,深入农村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等。

  此外,“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活动同步开展,同安区领导走进特殊家庭、贫困学生家庭、残疾人家庭等困难户家中,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