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建议:建设应急医院提升学科群水平
2023-01-14 07:4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随着现代医学发展,学科群建设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应急医学。”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黄秀敏建议,要建设应急医院,提升急救医学学科群水平。

  深耕临床一线的黄秀敏关注到新冠疫情下的医疗现状,认为需要进一步重视加强应急医学学科群建设。她指出,虽然目前全省大型综合性医院正推行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但是缺乏深度组织融合,需要加强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核心通道,缩短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时间;需要整合急诊与专科救治的设施和空间利用,为危急重症患者提供更佳、更快、更安全的服务,提高救治成功率。

  为此,黄秀敏建议,要积极构建应急文化体系,加强急诊与院前、院中、院后急救平台建设,完善5G急救信息平台及现场指挥系统,形成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专科救治“四位一体”的应急救治体系。

  “特别是要促进学科融合,搭建急救‘零通道’,增强医院短时间内接纳大批量危重症患者的处置能力。”黄秀敏建议,要从“零空间”“零时间”“零流程”三个维度入手,通过推进移动帐篷医院的建设,使医疗资源可以实现灾难现场的快速投放,承接移动手术等紧急手术;通过移动车载检查设备及床旁即时检验的投入,将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前至灾难急救现场;通过帐篷医院及车载移动医院的建设,实现医院前移,完善、简化院前救治流程。

  黄秀敏表示,要加强开设急救医学课程,提升各学科医护人员的应急救治能力,打造高素质医疗急救队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