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手写春联 美好祝福送万家
2023-01-14 08:16 来源:厦门日报

  ▲年轻书法家黄培央用毛笔画“兔”,别出心裁。

  ▲禾山街道不少社区的居民领到了充满温情的手写春联。

  ▲活动现场有画糖画等民俗活动。

  在禾美社区国贸新天地活动现场,居民可以在楼下免费磨菜刀。

  ▲小朋友领到手写春联。

  ▲枋湖南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厦门网讯 (文/图 城市捷报记者 陈宗坪 冯昕玥)连日来,禾山街道不少社区的居民领到了充满温情的手写春联。为加大“福文化”宣传力度,增加居民之间感情和交流,展现和谐邻里关系,禾山街道开展书法名家手写春联送“福”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出春联大礼包和浓浓的新春祝福。

  本次活动以“和谐禾山 福临万家”为主题,陆续走进五缘湾北社区、枋湖社区、枋湖南社区、禾欣社区、禾美社区。活动由湖里区委文明办指导,湖里区禾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主办方希望以免费写春联、送“福”字、送服务的形式,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节日气氛,共筑和谐邻里情。

  挥春送福

  街道社区年味浓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意浓。上周五,在五缘湾北社区湾悦城商场里,满地的春联为商场增添浓浓年味。“贴春联,当然是要贴手写的,喜庆又传统有年味。”市民黄先生说,他家就住湾悦城附近,没想到逛商场还能领到免费的名家手写春联。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笔走龙蛇,挥毫泼墨,写春联、送“福”字,各种字体,各显神韵。据介绍,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位于有厦门城市新客厅之称的五缘内湾北侧,乐购、湾悦城等商圈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住、学、医、商”社会资源丰富。社区聚焦“‘湾’有引力” 高定位,按照基层党建一体化、社区管理扁平化、公共服务精细化、社会参与多元化的“四化”治理模式,合力推动小区治理与社区建设。

  “往年都是买印好的春联,今年可以在社区领取书法家们手写的,字体更具特色,寓意美好,增添了过年的仪式感。”1月9日上午,在枋湖社区的林后薛氏宗祠,市民刘女士拿着书法家写好的春联和“福”贴,脸上洋溢着笑容。据介绍,枋湖社区是一个集住宅小区、工厂、企事业单位、大卖场、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近年来,社区的基层治理各项事务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月11日上午,枋湖南社区的金枋世家小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居民们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有的选春联内容,有的帮忙牵引纸张,有的帮忙晾春联……“老师们写的字真漂亮,这样的春联比在外面买的更有意义,在大扫除之后贴上,过年的感觉就有了。”刘女士拿到墨迹未干的春联,连连赞赏。

  党建引领

  暖心服务得民心

  在禾山街道各个社区,除了写春联活动,社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和便民、惠民服务。

  “第一次签家庭医生,以后就不用每次都跑医院了,会方便很多。”家住双鲤新城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在家门口就签到家庭医生。1月12日上午,在禾欣社区双鲤新城写春联现场,社区还同步举办“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便民服务暨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志愿者和共建单位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防诈骗宣传、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

  昨日上午,在禾美社区国贸新天地小区活动现场,居民只要拿来菜刀和地毯做好登记,就可以在楼下免费磨菜刀和洗涤地毯。“这样的刚需服务很便利,社区真的很贴心。”居民刘大妈竖起大拇指。此外,现场还有画糖画等传统民俗活动,引来成群结队的小孩,他们一手拿着各式各样的糖画,一手捧着爆米花,笑逐颜开。国贸新天地小区党支部书记戴美兰介绍:“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推出一些免费的便民服务,磨菜刀和洗地毯是居民最喜欢的家庭服务。因为快过年了,今天还新添了画糖画和爆米花等小食,都是小孩子比较喜欢的。”据了解,禾美社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群众帮扶工作,调动社区共建单位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氛围。

  暖心服务得民心,细微之处见真情。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禾山街道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社会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经济建设、民生福祉、城中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在社区网格治理方面,科学施划小区、村改居、园区、混合等四类网格267个,推进禾美社区“1+2+N网格融合”网格建设,整合创新园区党建、警务、城市管理、物业等资源力量,打造多元社区网格,建立全区首个警网融合工作站。坚持全年全域全程社区文明创建,比如,禾山社区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分享交流,同时作为全区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新禾山社区景龙郡小区、坂尚社区武警水电小区被评为厦门市“最干净小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