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效!厦门收费站潮汐车道上线 可根据车流“变形”
2023-01-14 08:2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郑凤纪 张慧)多功能车道和潮汐车道在厦门收费站上线啦!近日,为有效应对重点时期、特殊时段不同车辆类型而造成的车道不足情况,厦门高速管理公司建设多功能车道和潮汐车道,车道可根据车流情况“变形”,车辆通行更便捷。

  “随着首波春运车流高峰的到来,厦门高速厦门收费站日均出入口车流量突破4.5万以上,通行压力较大。”厦门高速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为切实提高通行效率,该公司建设上述车道。

  据了解,多功能车道是在原有的ETC专用车道基础上,通过增设含电脑、栏杆机、工控机、摄像机等组成的整套人工发卡设备,根据车流通行需求,可变换为混合车道(MTC)。

  “通过此次改造,只需通过增加1人,即可提升20%的车道利用率,加快车辆通行,疏导现场车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节假日或者周末车流高峰期,还可以根据不同时段ETC车辆和普通车辆的流量占比,在混合车道(MTC)、ETC专用车道进行无缝切换,有效调节各种类型车辆的通行效率。

  根据车流量的特征和规律,结合实际,厦门收费站将临近入口的出口2车道改为可调节的潮汐车道,节假日前离厦车流多、入口车流量大,可将车道改为入口通行模式;节假日返厦车辆多、出口车流量大,则将车道切换回出口通行模式。这样,只是变换了出入口通行模式,便使车道达到高效运转的效果。

  “此模式目前已在厦门收费站入口7车道调试完成并启用,在保障近期首波春运出行高峰中得到检验。”厦门高速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高速管理公司将持续优化收费车道,提升服务品质,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