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道德模范弘扬榜样力量 省委文明办和市委文明办走访慰问我市多位道德模范
2023-01-14 16:32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陈秀娟)绵绵细雨滋润鹭岛,融融暖意送到心坎。昨天,受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委托,省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和市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等一行走访慰问我市多位道德模范,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递上慰问金、年货以及“福”文化文创产品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慰问组一行首先前往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张涵、张辉的家里。2011年,市民凌女士在厦门忠仑公园附近被歹徒抢走挎包,恰好经过的张涵三兄弟见状,奋不顾身勇追抢匪,不幸被歹徒砍成重伤。张涵胸椎开放性骨折,双下肢瘫痪;张辉两只手臂手筋都被砍断;刘元飞手臂被捅穿,手筋也断了。三兄弟的英雄义举感动了鹭岛,市民纷纷为他们捐款达220余万元,创下福建省乃至全国因一起见义勇为事件引发捐款的最高纪录。张涵、张辉、刘元飞三兄弟先后被评为厦门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1年度福建年度人物、2011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2012年福建省“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如今,他们正在从事电子商务,和各地供销社联合,一起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随后,慰问组走访慰问了福建省道德模范王兵。2012年,王兵英勇无畏、勇斗手持钢珠枪的歹徒,被击中了左脸。虽然最后钢珠顺利取出,但是他的脸上留下了伤痕。他先后获得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厦门市见义勇为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后来,他转行当网约车司机,从小事做起,做好服务,情暖乘客,成为流动文明窗口。

  慰问组一行还来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林静端家里。2006年,她和婆婆被厦门市妇联评为第二届十大好婆媳;2007年, 她被推荐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并获得“孝老爱亲”提名奖。她还获得福建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除了努力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她还积极融入社区大家庭,宣讲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