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两位城市建设者家中 了解他们的故事和新年期盼
2023-01-15 07:55 来源:厦门日报

  春节将至,不少人已经返乡,但还有一些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城市建设的“魔术师”,为城市注入轨道动脉,让城市新机场蓄势待飞。本期家访,我们走进两位城市建设者家中,了解他们的故事,以及新的一年,他们的目标和新期盼。

  杨博(右二)与妻子孙洁(左二)、儿子杨睿霖(右一)给本报记者蒙婧展示地铁3号线车头模型。

  都是“轨道人” 他们彼此理解

  【关键词】

  拼搏

  ●出镜家庭:

  杨博,43岁,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1、2、3号线项目指挥部土建技术工程师;妻子孙洁,42岁,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土建造价高级工程师;儿子杨睿霖,13岁,学生。

  ●家庭地址:

  思明区莲前西路

  ●新年愿望:

  全家人平安健康,厦门的轨道建设发展越来越好。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蒙婧 图/记者 卢剑豪)杨博家的客厅墙上已挂起红色的新年挂饰,13岁的杨睿霖跑回房间,拿出他珍藏的宝贝。“这是按照地铁3号线原车比例1∶60大小做出的车头模型,仅有一节车厢,是买不到的限量版,好不容易才有一个。”杨博说,搬新家后,该模型也是首次向来访客人展示。巧的是,他们搬进新家和地铁3号线开通时间一样,都是2021年6月。

  杨博和孙洁来自陕西,2005年毕业后,两人都进入中铁一局。杨博说,此前他曾负责深圳、杭州、惠州等地的铁路建设项目,“之前我和爱人长期在不同地方跑项目,一家人在三地是常态,一年最多团聚一个月。”杨博说,考虑到今后的发展,夫妻俩想找个城市定下来。正巧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面向全国招聘。因为有着丰富的经验技术,再加上之前对厦门的好印象,2016年他们成为了厦门“轨道人”。

  杨博先后参与了地铁1、2、3、4号线的建设。其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全程负责管理的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地铁3号线需要“跨海过湖穿山”,尤其杨博参与管理的蔡厝车辆基地,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地铁车辆段,光工程建设就涵盖30多个专业,需多单位配合,管理更需精细化。

  地铁3号线施工期间,杨博几乎住在工地,每天在长1.7公里、宽近500米的施工现场来回巡视——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杨博,仅凭肉眼就能判断钢筋绑扎间距是否达标。他需要参考各专业近170本设计图纸,找出现场的问题并指导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现在,杨博负责厦门北高铁站的BRT首末站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BRT、动车、高铁、地铁、公交一站式无障碍换乘。虽然参与地铁建设,但杨博和同事在工作时没办法乘坐地铁。“在建时我们都是开车去,地铁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得赶到下一个新建项目。”杨博说,他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坐上自己参与建造的地铁项目。

  同是“轨道人”,杨博夫妻俩在工作上更能理解彼此。两人业余时间经常一起观看《大国建造》等工程类相关节目,遇到工程类疑问,会互相探讨,手机里也都是工程建设类的视频。

  孙洁说,春节期间,三年没回老家的丈夫计划返乡看望老人,她和儿子打算和厦门的同事们一起过除夕,大年初一再去环岛路看烟花。

  元梁造(左一)与妻子林若(左二)给本报记者杨霞瑜讲解其参与的工程项目。

  “元工”建机场 约会经常迟到

  【关键词】

  责任

  ●出镜家庭:

  元梁造,32岁,福建兆翔机场建设有限公司配套区工程部市政项目副经理;妻子林若,28岁,福建兆翔临港置业有限公司拓展研发部职员。

  ●家庭地址:

  集美区杏北社区

  ●新年愿望:

  希望厦门翔安机场通航后,有机会和妻子去品尝全国各地的美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杨霞瑜 图/记者 卢剑豪)在元梁造家的客厅里,当妻子林若被问及怎么理解丈夫的工作时,她笑着说,可简单地概括为三个字——建机场。林若起初以为机场的建设只有航站楼而已,3年前与元梁造认识后,才知道原来建机场还包含道路、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直接说建机场的人,可能比较容易明白。”元梁造边打开厦门翔安机场片区南线施工的航拍图边介绍说,他主要负责东进场路及管廊工程现场的管理工作,桩基落地声、挖掘机轰鸣声、电焊声交汇在一起,是他常见的工作场景,而安全文明施工,包括起重吊装作业安全、基坑安全等则是他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013年,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元梁造来到厦门,成为一名土建工程师。“考大学时,亲戚建议报读土木专业,好就业。”元梁造感慨,参与工作后,见证项目从平地一点点建成,甚至成为地标性建筑,才发觉身为工程师很有成就感。

  “能够参与建设机场,作为家人觉得很骄傲,但也会心疼他的辛苦。”林若告诉记者,丈夫的电话一直是24小时开机,有紧急情况还得赶到施工现场。之前气象局启动台风应急响应,他就得赶到现场察看工程情况,第一时间做出应对和处理。

  元梁造在2020年2月加入厦门翔安机场的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并不轻松,而恰巧又在同一时间开始与林若谈恋爱,因此约会经常迟到。“记得我们的第一个情人节,她就等我工作到晚上9点才一起晚餐,没有任何抱怨。”元梁造说,现在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当年的女朋友也成为了妻子。

  对于元梁造而言,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之一是与林若结婚,组建一个新的家庭。他婚后依然忙碌于工作,但妻子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林若笑言,毕竟都在同个集团工作,她还是比较理解“工程人”的工作属性,当然要支持“元工(程师)”。说到这,夫妻俩都笑了起来。林若解释说,同事之间常称呼工程师为“某工”,而“元工”音同“员工”,也就是“打工人”,所以更要互相支持。

  面对妻子的调侃,原本一脸严肃的元梁造笑得合不拢嘴。如今,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工程——厦门翔安机场建设的参与者,元梁造也从最初的“接指令”完成任务,到成为“提要求”的项目管理人员。

  “有幸参与机场建设,我和同事都很珍惜,所有人都希望通过努力,完成好机场建设工作的每个细节。”元梁造说,新的一年,希望按时完成项目的节点目标,将来一家人带着小孩去厦门翔安机场,还可以很骄傲地对孩子说:这是爸爸参与过的项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