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和石文化园:特色福字亲手拓印带回家
2023-01-16 07:59 来源:厦门日报

  市民到现场拓“福”字。(记者 卢剑豪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以墨香书新春风貌,借拓福展来年愿景。昨日,“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送福活动’”在惠和石文化园举行。书法家现场挥毫赠春联,群众亲手体验福字拓印,把满满“年味”带回家。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联指导,“文艺两新”服务驿站惠和石文化园、惠和书院主办。

  将红纸铺在涂抹了黄色油墨的福字雕刻拓板上,用小拓包按压。随后揭开红纸,将金粉撒于纸上,轻轻抖动纸面,直到印有油墨的福字部分完全吸附金粉后,将多余金粉倒掉,一幅喜庆的福字作品就此完成……

  拓福、揭(接)福、撒福、福到、福成,通过五个别具体验感的拓福制作步骤,市民亲手制成一幅幅金光闪闪的福字作品。福字雕刻拓板有四种选择:“五福临门”的变体、“福禄寿喜财”的合体、“福”和祥云图样,还有清代康熙帝手书的“天下第一福”字。

  昨日,许多市民前来“请福回家”。市民洪雅灵带着8岁的儿子郑铂锐前来体验,她说:“亲身体验拓福,这还是第一次。希望孩子在体验过程中,能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多了解,感受到浓浓年味。”

  惠和石文化园园长张小珍介绍说,春节贴春联、贴福字是中华民族由来已久的习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此次活动结合了雕版印刷和碑拓技艺,融合惠和石雕、影雕工艺特色,别具匠心。

  活动还特别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在为期两个小时的活动中,中国风创意字书写者傅芃恺在现场写赠春联,他告诉记者,在预设好供市民选择的吉祥话中,“玉兔迎春至 黄莺报喜来”最受欢迎。

  据悉,挥毫送春联活动是惠和石文化园组织的一个品牌惠民活动,已连续六年举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