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0人献血61万毫升 厦门血液库存基本恢复正常
2023-01-16 08:0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熊文靓)厦门血液库存告急的报道见报后,在厦门日报的连续呼吁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组织部相继发出通知、倡议,呼吁各级政府、单位团体和党员献血。

  截至昨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我市血液库存已基本恢复正常。自2022年12月30日以来,全市11个献血屋有超过2000名爱心市民积极献血,献血量超61万毫升,较去年12月下旬上涨近2倍。

  本周献血车出车安排已排满

  1月11日上午,献血车驶入翔安区政府大院,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报名参加献血活动,经过体检、初筛后,最终148人成功献血38900毫升。

  据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自1月1日献血车开入市府大院后,2周时间内,献血车先后驶入市直机关、驻厦部队、各区政府、国企、爱心团体等开展献血活动,还有部分单位发动干部职工自行前往就近的献血屋捐献热血。截至1月15日,全市已有20个爱心单位组织团体献血活动,超过1500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近40万毫升,这些宝贵的血液让临床许多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本周献血车的出车安排也已排满,约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开展团体献血活动。

  全市爱心市民自发参与

  在团体献血迎来高峰的同时,血站位于各区的献血屋也迎来了很多爱心市民。除了献血“铁粉”,母子齐献血、18岁青年初献血、情侣献血等都不少见。

  00后小邹是一名大一学生,他从外地返厦后听说了血库告急的消息,就想立即赶来献血。在了解到新冠感染后需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以上,且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方可献血,当时还有些流涕的他无奈暂缓。待身体完全康复他赶到市中心血站成功献血400毫升。

  厦门市中心血站血液供应部主任谢金镇介绍:“目前血液库存已接近正常,较去年12月底部分血型只能保障4天的临床供血相比,目前血液库存大约能满足14天的需求,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已有保障。现在血站还在为节后积极备血,以应对节后正常的临床患者输血救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