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打好春节保电主动仗
2023-01-16 15:43 来源:厦门晚报

  ■作业人员在绝缘斗臂车上进行高空带电作业。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吴笛)13日上午,在翔安区凤翔街道井头社区,两名带电作业人员被绝缘斗臂车送到十米高空,进行导线剥皮接线、安装瓷瓶、固定导线、挂线接火……一系列娴熟的操作后,为新的变压器台区接入电源,实现该社区的电力扩容。

  春节临近,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秉着“能带不停”的工作原则,做足春节保电准备,迎接返乡潮以及春节用电负荷的增长,打好春节保电“主动仗”,全力为居民、企业在春节期间生活、生产用电保驾护航,筑牢春节可靠用电。

  当天上午9点,带电作业人员到达井头社区作业现场后,确定带电作业车停放位置、明确人员分工、布置安全措施等。一切准备就绪,做好绝缘保护的作业人员登上绝缘斗臂车升到十米的高空进行带电作业。

  据施工现场班员陈子豪介绍,春节期间用电量增加对电力线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为此,他们在春节前增加新的变压器台区,通过上午的带电作业实现电力扩容,确保该社区居民的用电可靠性。

  不停电作业中心电缆不停电作业班班长孟瑞告诉记者,他们在元旦后启动春节保供电工作,目前该中心60多人全员投入工作,是他们一年当中非常忙碌的时候。今年保供电的一个重心放在居民小区和涉及民生的重点用电单位。特别是岛外一些村居和新建的小区,预计返乡过年的人比较多,用电负荷会明显增加。为此,他们提前进行增设变压器电力扩容、老旧线路改造等工作,确保居民用电无忧。

  另外,厦门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还利用无人机开展架空线路巡检工作,进行线路和设备的隐患排查,并及时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处理,确保线路稳定运行。该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10千伏中压发电车、旁路作业车、移动箱变车及绝缘斗臂车等特种作业装备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立即投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用电,真正体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