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北站安检队长刘丽英讲述火车站安检员的春运故事
2023-01-17 07:05 来源:海西晨报

  刘丽英处理旅客的违禁物品。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手检人员平均每20秒就要弯一次腰;工作人员盯着花花绿绿的电脑屏幕,不能放过一个小细节……春运期间,火车站安检员更加忙碌了,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分毫的疏忽。厦门北站安检队长刘丽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但她跟一般的队员不一样,还要承担协调、统筹等职能,肩上的担子更重。

  1月15日凌晨5点,刘丽英准时到岗。早上6点,见客流激增,刘丽英使用对讲机下达指令,开启10台安检仪。“确保客运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就是安检员,所以我们就是车站第一道‘闸门’。”刘丽英告诉记者,安检员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把具有危险性的物品排查出来,保证旅客出行安全。“像刀具、酒精、超额充电宝等都不能带进站,因为它们一旦上了火车,就可能对旅客安全产生威胁。”刘丽英说,每排除一个隐患,她就很有成就感。

  刘丽英向记者介绍,厦门北站春运期间日均客流量在4万人次左右,这段时间安检员每人每天要重复手检上万次,从早到晚,有时还要视客流加班。“有些刚工作的安检员,吃饭时手都抬不起来了。”刘丽英说。

  作为安检队长,刘丽英每天不仅要处理查出来的违禁物品,还要负责人员排班、督促安检质量、调整安检设备、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她调侃自己“就是个打杂的”。有些旅客返乡时尽可能带上所需物品,其中不乏菜刀、锤头等违禁物品;被安检员提醒后,部分旅客会情绪激动,刘丽英便会耐心告知其可在安检处登记,联系站外朋友将物品取回,或选择适当方式运输。

  “这份工作让我每天都能和不同旅客交流,见识到不一样的东西。”刘丽英2014年成为安检员后,便特别喜欢自己的制服,觉得“特别帅”。因为这份工作,她将家搬到厦门北站附近,没上班时也会过来看看。“过来看一眼,心里会踏实些。”刘丽英说。

  谈及春节是否返乡看望父母,刘丽英忍不住红了眼眶。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已多年没有回家过年,看望70多岁的父母了。但她随后便笑着说道,她是“累并快乐着”。“我会想办法回家,也会一直干下去,等到干不动了再回去。”刘丽英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