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补哪里 餐厅经理身兼多职(新春走基层)
2023-01-19 16:07 来源:厦门晚报

  ■陈小玲向顾客推介围炉宴菜品。

  ■陈小玲帮顾客下单。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许纳芳)对于餐饮从业人员来说,越是临近春节,越是繁忙。遇见巧妈餐厅以闽南菜为特色,是市民游客用餐的好去处。昨日记者走进该餐厅,跟随工作人员陈小玲体会舌尖美食背后,餐饮人的辛勤付出。

  点菜不仅拼手速 还要熟悉菜品

  陈小玲是地道的闽南人,已从事餐饮行业近20年。从最基础的服务员、洗碗工,到收银员、餐厅经理,只要是餐饮涉及的工作,她几乎都做过。2015年,她入职遇见巧妈餐厅,担任经理一职。除了后厨烹饪外,餐厅里迎来送往、事无巨细,她都须负责。

  昨日下午4点多,还没到饭点,餐厅大厅和后厨就开始忙碌起来。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擦桌、摆台、开档、确认预订包厢等一系列工作有序进行。本应承担督导角色的陈小玲也参与其中,将餐桌上的餐位牌、牙签、纸巾、餐具等物品摆放整齐,查缺补漏。

  “您好,欢迎光临!”下午5时许,第一波晚市顾客来了。陈小玲立刻上前招呼,得知是商务宴请,且用餐人数超过10人,她立即引导顾客到3楼的包厢就座,并示意服务员送上茶水。

  遇见巧妈餐厅只在点菜区设置了几十张菜牌,并没有纸质菜单本。陈小玲不仅需要带着顾客逛海鲜池和点菜档口,介绍顾客感兴趣的菜品做法、口味,还要用手机在餐厅小程序上完成菜品下单。

  别看菜牌不多,实际上餐厅可提供菜品达几百种。以一条鱼为例,做法就有清蒸、红烧、糖醋等。记者尝试着用餐厅小程序为顾客记录菜品,操作的手速远远不及顾客点菜速度。

  陈小玲说,除了拼手速,一名合格的点菜员还要熟悉餐厅里的每一道菜,包括口味、做法、分量、食材等。比如说,水煮三鲜里添加了鱿鱼、虾、贝,沙茶锅里也有这些食材,那么点菜员就要提醒客人不要点重复了。对于家宴,还可以多推荐一些性价比高的家常菜。

  现场一名顾客点完菜后,陈小玲很快发现不对——4个人用餐,点了8道菜。她立刻展示订单页面,分析菜品之间的共同点,建议顾客在几道肉汤之间选其一即可。

  在餐厅连轴转 每日步数都有一两万

  晚上7时许,客人多了起来,大厅、包厢都有顾客在用餐。没有新顾客上门的空当,陈小玲也没有歇着。她在大厅里逛起来,看看哪桌需要添茶水、哪桌需要换骨碟、哪桌纸巾不够用了、哪桌菜品还没上齐,都自己动手为顾客服务。结账时,她也会细心让顾客核对账单,确认是否有未开启的酒水。听见前台电话响了,她也第一时间跑去接听,及时为顾客答疑解惑,登记相关预订信息。

  高峰期时,不同桌的顾客到前台让工作人员加一瓶饮料、换一壶茶。记者都有些晕头转向,一直连轴转的陈小玲还能清楚地记得点单顾客的桌号和要求,及时上前服务。

  陈小玲说,最近店里的客流增多了不少,但店里部分外地员工返乡过年,人手紧张,需要大家配合着干活。“不管是传菜、擦桌还是洗碗,餐厅哪里有需要,大家就往哪里补。虽然就在这个餐厅里,但大家每天的步数都是一两万步。”陈小玲说。

  今年春节期间,陈小玲将坚守岗位为顾客服务。遇见巧妈餐厅除夕夜包厢提供两个时段供预订,目前预订比例已过半。春节期间,除了正月初一放假外,该餐厅其余时间照常营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