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美还要寓意好 餐饮总监每年都在为客人备年夜饭(新春走基层)
2023-01-19 16:07 来源:厦门晚报

  ■生意繁忙时,吴水坚带头上灶,做到不压一道菜。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 图/记者 陈立新)年夜饭是每年春节的重头戏,也是年味的最好见证。在很多厦门酒楼,有一群人正忙着为别人准备年夜饭。从小年开始到春节假期结束,是佳丽餐饮集团出品总监吴水坚最忙碌的时刻。作为“后厨总把关人”的他,虽然不用每天掌勺,但每天都要到岗,事无巨细,统筹安排。

  年夜饭大部分食材当天备货,保证新鲜

  “全满了,除夕的两轮年夜饭都订满了。”昨天,在佳丽海鲜酒楼环岛路店,刚一见面,吴水坚就开心地对记者说。两周前,本已预订完毕的年夜饭退了一大半。好在这些天,取消的订单又都陆续恢复了。

  昨天上午8点,在换衣间,吴水坚穿上干净的厨师服,戴上高高的厨师帽,换上防滑工作鞋,佩戴上口罩,经过清洁后,踏进了食材房。检查进货单据,然后称重,查验货品的新鲜度,吴水坚和团队成员仔细地验收当天要用的食材。他说,年夜饭要用的食材已和供应商预订了,部分活鲜已经储备,为了保证菜品质量,大部分食材要在除夕当天上午到店。

  上午9点30分,吴水坚召集后厨所有人开会准备,对这一天可能碰到的重点问题交流一番,对预订宴席的特别事项一一交代。临近过年,前来用餐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后厨有些外地师傅提前回老家了,留厦的30多名大厨压力陡增。吴水坚说,一方面,他要体谅大家的辛苦,另一方面,他还要鼓舞士气,虽然人手紧,但马虎不得。

  临近中午,厨房热闹起来。洗菜、切菜,洗鱼、腌制、油炸……厨师们精心备料。点火声、火苗声、炒菜声,齐声响起。大厨师们拿出看家本领,烹饪、摆盘,干得热火朝天。

  吴水坚在每个档口来回走动,关注每名大厨的工作状态,紧盯每一盘出锅菜品质量。“既要保证上菜速度,不让顾客久等,又要保证味道,让大家吃得舒心。”他说。

  看顾客吃得满意,我就非常开心

  大约下午2点,饭点一过,厨师们开始收拾后厨。刚刚使用过的热乎灶台,要用水一一清洗干净。地面冲刷、拖过之后,还要把水刮掉。

  吴水坚和酒楼其他管理人员一边吃饭,一边做着交流。人员调休临时有变动,年夜饭采购菜品和数量的调整,晚上订桌客人有什么忌口……这些事情都需要临时协调和通知。年夜饭的订单也是大家讨论的重点。吴水坚说,制定年夜饭菜单是一件花心思的事情。人们要求不仅要吃到星级的享受,还要吃出好寓意好兆头。佳丽推出多个档次的套餐供选择,目前3000元/档最受欢迎。

  下午空闲时段,老家在南安的吴水坚和记者聊起,他已在佳丽工作了近30年。自从成为后厨总把关人后,每一年的除夕夜他都在酒楼度过,这样既能增加人手,临时有个事情也方便协调。“说来惭愧,算起来16年了,自己都在为客人准备年夜饭,没为家里人做过。”吴水坚说,“这也是从事的职业所决定的,越是节假日,我们就越忙。大年夜,看大家吃得满意,我就非常开心。”

  到了晚上,一张张流水单不断送进后厨。吴水坚说,这些天,到佳丽聚会的市民朋友很多,生意很旺。要是菜单太多,其他厨师忙不过来,他也要带头上灶,做到不压一道菜。

  晚上10点多,大厨们下班了。吴水坚还没有走,他和酒店管理团队第一时间总结复盘一天的经营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改进。“服务好顾客,让顾客吃得开心,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他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