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记录归途也见证坚守 列车启动前方到站是幸福
2023-01-20 07:02 来源:海西晨报

  列车启动,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喜悦,因为他们知道,这一趟列车都通往家的方向。陈理杰 摄

  回家的喜悦要用镜头记下。柯小娇 摄

  他们归心似箭,去往同一个地方:家。柯小娇 摄

  背包里装的,肩上扛的,是一年的辛劳,满满地期待着回家的路。柯小娇 摄

  人头攒动中,年味如期而至。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春运,是每一个中国人挡不住的乡愁。

  春运岁岁有,年年各不同。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之后,满载的背包、幸福的笑脸,和回家的步履一样,让“年味儿”如期而至。

  在厦门站、厦门北站,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他们归心似箭,虽去往不同的城市和乡村,但都是前往同一个地方:家。

  大包小包中的每件东西都是“宝贝”,有给家里老人孩子买的衣服,有给他们带的好吃的,鼓鼓的行囊里装满了思念和问候。

  来自江西的5个老乡“组团”回家,最期待的是和家人团聚,一起吃顿年夜饭;

  来自贵州的她,带着漳州男朋友回家,热恋的他们最希望得到家人的祝福;

  来自南平的她,用泡沫箱拉着20斤海鲜,想让家人品尝地道“厦门味”;

  四年没去外婆家的他,最期待和爸爸妈妈、两个弟弟在贵州打上一场雪仗;

  ……

  背包里装的,肩上扛的,是一年的辛劳,是满满的期待。

  春运记录归途,也见证坚守。

  在我们看得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都有很多平凡的人在默默守护,无论是大众熟知的乘务员,还是在幕后默默付出的给水员、巡线工、调度员,他们都是保障列车风雨无阻正点运行不可或缺的一环。

  铁路就像一个庞大的联动机,每一个铁路人是组成这台机器的零件,每一个铁路人平凡的坚守和责任担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燃料,用心服务每一位踏上火车的旅客、运送每一件载入火车的货物。

  对团圆的渴望是春节最深层、最动人的情感基础。春节不仅仅是一次奔赴、一顿团圆饭、一声问候,更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文化释放情感、凝聚信念的时刻。

  看,列车启动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喜悦,因为他们知道——

  前方到站:是家,是团圆,是幸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