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佳节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火热开展
2023-01-20 07:03 来源:海西晨报

  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在厦门站为旅客服务。记者 王世伟 摄

  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黄晶晶)近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主办的“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火热开展中,“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关心关爱”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健康”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平安厦门”建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过节”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六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城乡社区防疫服务、医院相关救助服务等。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努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为厦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驿站全新亮相

  春节期间全天候服务

  “我们有家了!”1月17日下午,思明区中华街道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正式揭牌,现场的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们难掩激动。据了解,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旅游高峰,驿站不仅增强了志愿服务力量,也延长了志愿服务时长。

  该驿站位于中山路步行街186号店面,驿站内备有长条沙发椅、烧水壶、充电器、应急药品等,站内显著位置悬挂着各类文明旅游宣传语。自2023年1月1日起,该驿站进入试运营阶段,为市民游客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如热水供应、线路指引、手机充电、旅游问询、文明宣导等,获市民游客点赞。

  驿站的前身是中山路步行街志愿服务点,设立于2013年1月。多年来,这个志愿服务点以流动的形式为市民游客提供各类服务。一辆小车、两个热水瓶、两张桌子……这里的硬件设施有限,但大家的志愿服务热情不减反增。“城管蓝”加入,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加入、各爱心企业加入,商圈商家提供各种便利……这里的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此次改造升级后,驿站将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便民服务、社会服务宣传、志愿服务体验、城市文明形象推广功能等为一体,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参与。

  今年春节,中山路将更加热闹。“可以预见,农历正月期间,中山路人流量将大增。我们也将加大志愿服务力量,增加轮班志愿者,延长服务时段。大年初一至初六,我们将进行全天候的志愿服务,欢迎有需要的市民游客来驿站找我们。”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陈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同样由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负责的轮渡服务点、轮渡公交场站服务点、中山公园服务点也都做好了迎接新春客流的准备,志愿者们将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

  火车站迎来送往

  便民服务陪伴返乡路

  春运期间,在火车站的人潮中,一抹“志愿红”显得格外耀眼。“请问我这趟车是几号检票口,怎么走?”“您这是5号检票口,上二楼后靠左手边直走就能看到。”1月15日上午9时许,厦门北站一楼大厅右侧扶梯旁,在志愿者念思颖引导下,一名准备回河北老家的乘客成功进站。

  念思颖是一名高二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火车站志愿活动。因此,她特地在志愿服务开始前,将每个检票口的大致方位都记了下来,以便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念思颖笑道:“能够给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顺利回家过年,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为乘客指路、帮旅客提行李、告诉旅客如何寄存行李、为老弱病残等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站内像念思颖一样为市民游客服务的志愿者还有不少。与此同时,站外的志愿者们也正同步服务着。

  18日上午8点,在厦门火车站南广场,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火车站南广场志愿服务驿站值班站长范秋香和伙伴们开始投入紧张的志愿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他们往往早上6点左右就起床了。除提供基本志愿服务外,他们偶尔还要帮旅客寻找遗失的行李。

  新春关爱送到家

  一老一少笑开颜

  走进3个社区、5个养老院、1个儿童福利院,为1400余名老人、儿童送上新春祝福……最近,厦门市善道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很忙,他们忙着开展敬老护幼志愿服务活动。

  1月14日上午,厦门市善道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厦门市伍心养老社区,举行“福兔贺岁福千至,善道敬老善传扬”迎新春敬老活动,博得在场老人和敬老院职工的阵阵掌声。

  志愿者还与老人们拉家常、话冷暖,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并送上精心准备的红包和新春礼物。92岁的退休教师杨阿姨手捧“福”字,兴奋地对记者说道:“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我回去就把‘福’字贴在门上,希望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组织这样的关爱活动了。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活动,给老人们带去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关心与温暖,不会觉得孤单。”厦门市善道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余金朝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爱心志愿者,可以共同来关注、关爱老人,让善传扬、让爱传承、让孝传递。

  相关链接

  拿起相机手机 记录文明瞬间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日前,市委文明办启动“文明实践在身旁 最美风景入镜来”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各类文明实践照片,用光影定格厦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景象。春节期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这么多,快拿起相机、手机记录下文明的瞬间吧!

  本次活动征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倡导移风易俗等五大类摄影作品。活动结束后将评出百件入围作品,再从中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给予现金奖励并颁发证书。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在6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摄影专题培训,邀请媒体摄影记者等为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关人员、市民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摄影培训;活动结束后,还将开辟线上展览,展出百件入围作品。

  活动时间截至2023年6月3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将作品按要求整理后,以文件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征集邮箱wmsjsyzj@163.com。作品征集具体要求可见“厦门文明实践”“海西晨报”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