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出行请避免药驾 服用药物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
2023-01-20 17:17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匡惟 通讯员 张舒姗)春节出行,有不少人会选择自驾。交警提醒,开车上路除了避免疲劳驾驶、严禁酒驾等,还要注意避免“药驾”。有些药物服用后会引起嗜睡、晕眩、辨色困难、视力模糊、定向力障碍、幻觉等不良影响,严重影响公共交通安全。

  秋冬季节感冒高发,有不少人觉得吃感冒药没什么影响。不过,常用的感冒药如维c银翘片、新康泰克、泰诺、感冒灵颗粒等,都含有氯苯那敏成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学部主任余兴华说,该成分会抑制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令人头晕、困倦。此外,抗过敏苯海拉明、异丙嗪可能会产生嗜睡、疲劳、乏力等不良反应,解热镇痛药物阿斯匹林、非那西汀可能会引起眩晕、视力减退、恶心等不良反应。

  有研究表明,驾驶员服药后驾车发生交通意外的概率不低于酒驾。药物会对驾驶员的警觉、注意力、处理速度、反应时间、感知功能和执行功能等方面产生影响。余兴华提醒,服用药物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尤其是非长期使用的药物,应特别注意说明书上关于不良反应的内容,有些药物会明确说明服用后禁止驾驶。

  另外,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服用药物后,也可能引发不良反应,对驾驶会有影响。因此在驾车前也要评估身体状态,血压、血糖等指征不稳定时最好不开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