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给水员:穿梭列车缝隙间 让动车“喝饱水”(新春走基层)
2023-01-20 17:21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北站每天有60到70趟列车需要注水,给水员随时准备。

给水员每一步都在争分夺秒。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明天就是除夕。这些天,许多人乘坐动车踏上回乡的旅途。当你坐上自己的座位,透过车窗向外看,你可曾注意到穿梭在铁路股道缝隙间的橙色身影?他们就是列车的给水员。

  当你吃上一碗香喷喷的泡面,端着一杯热腾腾的开水,背后正是这些给水员起早贪黑、默默付出,为动车车厢加注水源,确保旅客出行便捷。厦门北站列车给水员汪美端就是其中的一员。

  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上岗 最晚要到夜晚10点下班 

  昨日下午3点多,由厦门北开往南京南的G1668次列车停靠在站台,正进行发车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在列车出发前的十几分钟里,汪美端身穿橙色防护服、头戴安全帽,腰间别着对讲机出现在现场。她熟练地打开蓄水盖,接上皮管,然后打开水阀,和同事拖着十多公斤的水管,向各车厢注水口快速移动。她将水管对准接口、开阀注水,直到蓄水箱加满水,然后关阀拔管、水管归位,动作流畅到位,让列车在有限的时间里“喝饱水”。

  汪美端告诉记者,动车每节车厢都有一个注水口,注水口旁边有一个显示灯,绿色表示有水,红色就表示水不够了,根据显示灯的情况来决定加不加水。而普速列车则没有显示灯,所以每节车厢都要加水。一般动车有15分钟至20分钟的上水时间,绿皮火车则需半小时,至少需要两个人互相配合完成作业。

  据了解,春运期间,列车上水工作比往日更加繁忙,厦门北站每天有60到70趟列车需要注水,一节车厢的水箱容量为500升,一列16节车厢的列车能装8000升水,这些工作都要由汪美端和同事们完成。她和同事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赶到车站上岗,给最早的一班列车加水,而最晚要到夜晚10点才能下班。

  和上高三的女儿打赌 比比看谁更能够坚持 

  给水员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汪美端只能站在两条铁路股道的缝隙间,所在的地方就是一条风道,两旁是列车。列车疾驰而过,刺骨的寒风也呼啸而来。但汪美端依然身体站得笔直,直到目送列车离开车站,才算完成一整套作业流程。

  给列车加水虽然是一项重复性的动作,却有一套严格的加水流程,列车停站时间有限,汪美端迈出的每一步都在争分夺秒。因此,吃饭时间也不固定,得配合列车时刻表抽空来完成。汪美端说,一般就是谁有空就先去吃个饭,吃完赶紧回来替换下一位,大家的饮食都不规律。给水员工作强度比较大,很多人不能坚持下来,不过她已经习惯了。

  说起自己当给水员的原因,汪美端的理由让记者也有些意外。她说,自己女儿正在读高三,学习压力比较大,有些抵触情绪。自己之前主要是照顾家庭,偶尔做一些兼职。于是她和女儿打了个赌,自己就找了个早出晚归的工作,比比看谁能够坚持下来,她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激励女儿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

  今年大年三十,汪美端仍然有排班,要坚守在岗位上,不过她不觉得苦,她说,为一趟趟列车加满水,再目送一趟趟列车载着外出的游子回到家乡,自己能够在其中做一点小贡献,就值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