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精心准备“节日大餐”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3-01-21 14:36 来源:厦门晚报

  ■海沧市民公园里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年味十足。 李晓辉 摄

  ■玉兔元素灯组萌翻天。 张智宏 摄

■天竺山森林公园里,市民与福兔近距离互动。 林慧明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晓蕾)兔年的脚步临近,年味越来越浓。走进海沧,年味是精心布置的新春氛围,是细心筹备的书春送福,是认真准备的“文旅大餐”……为了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幸福的中国年,海沧区精心准备,为市民游客提供独特的过节体验,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送上暖心祝福,增进民生福祉。

  氛围浓

  流光溢彩年味十足 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海沧新春氛围感‘满格’。”“火树银花,浪漫极了!”连日来,海沧大街小巷浓厚的新春氛围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拍照打卡。

  夜幕降临时分,记者来到海沧,夜景灯光陆续点亮,从高楼俯瞰,海湾、湖畔沿线宛若星河流淌。据了解,今年海沧春节氛围灯光夜景工程呈现“游园、游湖、游海”动线。其中一条观赏路线景观最佳,从海沧湖沿线儿童公园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直延伸到阿罗海城市广场,4.5公里长的路段两边,900多棵行道树上挂满了灯笼、灯串。“这里是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流光溢彩,年味十足,令人陶醉。”海沧居民张燕说。

  在海沧市民公园,树上的夜景灯光如瀑布般倾泻而下,草坪上的小白兔和蝴蝶造型的灯具让不少女孩大呼“可爱极了”“太萌了”。记者从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海沧灯光氛围布置更时尚,覆盖面更广,灯光小品种类也更多。除了新增兔年元素的灯具,还有“不倒翁”互动灯、蘑菇灯、向日葵灯、球泡灯、蒲公英灯等。在厦门儿童公园,星球灯也颇受小朋友和年轻人的喜爱。

  在地铁2号线海沧湾公园站周边、海沧行政中心站周边、天竺山站周边、市民公园前广场等18个人流密集区域,“福”字、“祥云”等中国年装饰巧妙融入环境,营造出色彩艳丽、层次丰富的景观。

  温暖足

  助老年夜饭暖人心 爱心行动遍地开花

  除了浓厚的新春氛围,还有暖心的新春慰问活动。连日来,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指导下,由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爱心办主办,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我们的节日·春节”温馨助老年夜饭活动,走进独居和困难老人家中。据了解,爱心团圆饭活动已连续开展8年。

  新春送温暖,年味分外浓。“今年,志愿者们走进渐美村、霞阳社区、贞庵村以及天竺社区的困难或独居老人家中,开展助老年夜饭活动。”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恰逢农历新年,这份陪伴和祝福最温暖。

  在霞阳社区,独居的杨老伯看到熟悉的红马甲,两眼满是泪花。义工吴金星说,他们已经连续三年和杨老伯结对帮扶,因此一到老人家中,大家都像在自己家一样熟悉。大家很快就分工忙开了,打扫卫生,贴春联,挂灯笼,小义工洗菜,大义工做饭,忙碌的现场热闹而喜庆,老人特别开心。在贞庵村,小台胞符大开和爸爸也来参加助老年夜饭活动。符大开今年10岁,择菜、打扫卫生、包饺子,干起家务活颇为熟练。“这些都是爸爸妈妈教的,他们也经常做义工,帮助他人,我们都很快乐。”他开心地说道。

  在海沧,新春爱心行动遍地开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士、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人群的家中,让他们感受到暖心关爱。此外,海沧总工会前不久还走进盈趣科技、立鼎光电等企业,开展送安全送福活动,并且联合区文联开展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邀请音乐家等表演精彩节目,为产业工人送上新春祝福。

  福利多

  “文旅大餐”丰富节日生活 消费券优惠力度空前

  连日来,海沧书春送福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一副副手写春联、一个个喜气的“福”字,伴着墨香送到广大群众手中,为大家送上新春美好祝福。与此同时,海沧区还为广大市民呈上一系列“文旅大餐”。

  在天竺山森林公园,市民游客可以徜徉山水间享受“森”呼吸,还能参与菜头兔游园会、丛林靶场、丛林越野、秋千主题乐园等活动。“有吃、有玩、有山、有水,有家人陪伴,幸福感爆棚!”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市民可到天竺山森林公园欣赏两万平方米的玉兰花海。公园里还设有可爱兔巨型充气堡、“兔飞猛进”挑战等萌趣互动设施,此外,市民游客还能与福兔、绵羊、梅花鹿、香猪等萌宠近距离互动。在四季花谷内,景区还打造了约3000平方米的秋千主题乐园,市民朋友可在醉人花香中体验数十种网红秋千。

  2023海沧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也在全国文明村渐美村启幕。歌仔唱福、年糕粘福、“蜈蚣”送福等活动独具闽南特色,为市民群众奉上一道节日“文化大餐”。在海沧市民广场、阿罗海城市广场、马銮湾带状公园等地,传统文艺表演、闽南文化特色表演、民间杂技表演、“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文化主题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高甲戏专场演出、古琴艺术主题沙龙、老物件实物展等活动轮番举办,让居民群众在浓浓年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沧继续推出惠民消费券等大礼包,优惠力度空前。市民线上领券后,可线上线下消费。海沧区在飞猪平台搭建会场,发放300万元文旅消费券,最高优惠额度达1000元。同时,海沧还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发放1700个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游客可在游玩天竺山森林公园及日月谷温泉渡假村时使用。此外,在海沧购车还可领大红包,海沧区政府统筹500万元购车补贴,市民在指定车企购车就有机会享受高达4000元的补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