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运输中心用心用情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2023-01-21 14:42 来源:厦门晚报

春节假期,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顺畅。 刘东华 摄

苏婷(左一)巡查公交场站。

林超在火车站巡查。 晚报拍客周清 摄

杨晨露(左)到车站巡查。刘东华 摄

刘国(右)检查旅客实名制落实情况。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李凌云)春节假期来临,交通运输部门也迎来了“大考”。“别人过节,我们过关”,这句话是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真实写照。今天,我们走进市交通局运输中心,了解工作人员如何坚守岗位,用心用情做好节假日运力保障,让文明一路相伴的故事。

  公交

  巡查重点区域 及时安排运力

  因为今天下午要值班,公交科工作人员苏婷提前陪家人在中午就吃了年夜饭,下午下班后她才能赶回漳州华安老家过年。

  “春节期间,火车站、邮轮中心、轮渡等交通枢纽和重点区域公交运输服务保障,都是我们巡查的重点。”苏婷说,市运输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巡查,督促公交企业做好客流监测,合理安排运力。如果遇到大量旅客滞留,他们要立即安排备用运力快速处置。同时,还要巡查运营车辆车容车貌、站容站貌、驾驶员文明行车等情况,为市民提供平稳有序的出行环境。

  多年来,市交通局运输中心持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营造文明旅游绿色出行氛围。2022年以来,新增多条线路,加强景点商圈公交服务配套,方便游客出行,同时组织公交企业做好十余条旅游专线运营服务;持续开展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评,加强文明服务。目前,公交车辆规范停靠率达99.27%,斑马线礼让率达99.62%。

  此外,提升改造公交服务设施,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2022年完成6个公交场站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目前共投放70辆无障碍公交车,实现岛内常规公交线路及BRT快线中英双语报站,为外宾出行提供便利。

  出租

  线上线下监督 加密走访检查

  兔年的第一天,出租汽车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林超将在值班中度过。“干我们这一行,越是节假日就越忙。”他说,“别人过节,我们过关”的“关”不止一道,包括安全关、维稳关、疏运保障关等。

  疫情防控优化后,今年春节假期客流预估将会增加。“要密切关注客流,安排保障运力,避免客流积压。”他说,节前市交通局运输中心针对春运进行了多方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工作方案,把相关工作要求传达到企业,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驾驶员管理,做好文明服务、疏运保障、安全生产等。

  春节期间,他们还要加强线上线下监督检查。比如,通过信息化手段调取车内监控,抽查出租车驾驶员文明服务、文明驾驶情况,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教育。同时,加强现场检查力度,开展路检路查。最近,主管部门还加密走访、检查企业频次,面对面督导提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在保持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假期值班值守,每天安排工作人员、组织企业人员到火车站、轮渡、曾厝垵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

  此外,他们还要开展车容车貌整治,督促企业组织出租车回场检查、及时更换座椅套、做好车内环境和车辆外观卫生清洁等,为乘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轨道

  提前做好功课 细节温暖乘客

  轨道运营综合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杨晨露刚休完产假,目前还在哺乳期。正月初四她值班,这几天就开始为孩子储备冻奶了。春节期间她和家人回长泰老家过年,正月初四一早她将独自返厦值班。

  她说,值班当天主要是现场巡查地铁沿线各站点疫情防控、客运组织、票务组织、设施设备保障、安全保障等工作情况。

  “在推进文明旅游方面,我们推出了多项举措。比如,加强对轨道交通线网各车站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的检查抽查,指导轨道运营企业做好客流组织,关注地铁临近商圈、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车站的客流情况,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和大客流控制准备等。”她说,如出现突发大客流,要督促企业及时采取延长停站时间、灵活组织加开备用车等措施,调整运输能力、疏导客流,保障轨道交通有序运营。

  值班工作还有很多“细节”,比如督促企业开展暖心服务,提供预约式“爱心一对一”服务、客服中心配置便民百宝箱,高峰期安排工作人员在扶梯处引导携带大件行李、推婴儿车、行动不便的乘客坐无障碍电梯等,用优质服务温暖乘客。

  客运

  增设服务窗口 营造文明氛围

  今年正月初三,客运科的刘国负责客运驻站保障值班。他说,春运期间车站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

  据介绍,这些举措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加强春运客流分析研判,统筹运力资源,通过加密既有线路发班频次、调整备用运力等措施,合理安排班次计划,强化客运组织,保障旅客出行需要;二是提供人工窗口、微信平台、自助机等多种购票途径,并延长预售期方便市民购票;三是高峰期将增设人工售票窗、检票口、验证通道等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协助旅客自助购票、取票,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四是依托车站设立的志愿者服务站,提供应急药品、轮椅、热水、针线盒等,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五是安排专人负责热线电话和微信平台的服务咨询,并及时跟踪反馈旅客的投诉和建议;六是启用“电子临时身份证明”,方便未携带身份证件旅客购票、乘车。

  节前,车站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还开设了志愿服务站,以本站员工为主要人员组成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多措并举为旅客营造温馨、和谐、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