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我在岗 | 把游客平安送上鼓浪屿,很自豪
2023-01-26 07:36 来源:厦门日报

  郑小强认真观察,全神贯注操控船舶。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程午鹏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正月初三上午,东渡港区邮轮中心码头的广场上游客人头攒动,广场电子屏幕上显示出“今日船票已售完”的字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去鼓浪屿的游客特别多,前一天也出现船票售罄的情况。

  码头旁的轮渡20号渡船驾驶舱里,“90后”船长郑小强确认游客全部安全上船后,拿起甚高频无线电呼叫:“交管中心,轮渡20,邮轮中心开内厝澳,旅客490(人)。”对方很快回应:“收到,注意安全!”郑小强推动驾驶台上的车(相当于汽车油门),转动船舵,渡船缓缓离开码头。

  满载游客的轮渡20号渡船开始按照航线向内厝澳码头驶去。郑小强微调船只的行进方向,认真观察电子海图、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雷达等助航仪器,精神保持高度专注。

  这艘渡船长30.26米、宽9米,总载重量180吨,可以载客499人,航速12节,邮轮中心前往鼓浪屿内厝澳码头需要20多分钟,郑小强一个上午要来回跑5趟,运送2000多名游客登上鼓浪屿。渡船靠近鼓浪屿内厝澳码头时,郑小强操控船舶成功接驳码头。游客下船后,郑小强才能稍微放松一下。

  “靠码头非常讲究技术,相比泊车,船只在不断流动的海水上停靠,必须同时操作舵和车,不断调整姿态,还得考虑风的影响。”郑小强说,2015年他进入公司,担任水手一职,积极向船长学习船舶各类助航仪器的使用及操作,2017年成为实习驾驶员,2018年成为驾驶员;在通过公司、部门的考核后,2022年顺利成为一名船长,他是公司为数不多的“90后”船长。

  郑小强说:“我父亲也在轮渡公司当轮机员,我从小接触到很多船舶知识,立志成为和父亲一样搏击浪涛的船员,所以从当水手起,就一直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主动学习船舶知识。”

  郑小强的妻子是轮渡公司市民航线上的客服人员,郑小强和父亲、妻子几乎每个节假日都要在岗位上值守,今年春节也不例外。郑小强4岁的儿子则由奶奶照顾、陪伴。

  郑小强说,看着游客们高高兴兴乘坐他开的渡船登上鼓浪屿,自豪感就油然而生,他很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愿意为打造厦门城市名片尽己所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