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站客运值班站长徐洁:用自己的坚守成全旅客的团聚
2023-01-27 07:58 来源:厦门日报

春节期间,徐洁在厦门站的小白鹭旅客服务台为乘客解答乘车问题。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程午鹏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正月初二上午,厦门站进站口处,不少旅客拖着大小行李箱,有说有笑地进站乘火车。当天的旅客主要是探亲访友和来厦旅游的,发送3.35万人,到达4.6万人,车站的压力仍然不小。

  当天上午,厦门站客运值班站长徐洁与同事交接后,开始了她的春节值班工作。她要负责手下32名值班人员的工作部署与检查,保障车站有序运行,服务数万名旅客的出行。

  徐洁巡查的第一站是车站二层的小白鹭旅客服务台。此时,一位旅客匆匆跑来,语气急促。原来她买了一家三口去龙岩的动车票,但三人座位在不同车厢,她担心无法照顾到尚未成年的孩子,想要换座位。徐洁耐心安抚乘客情绪,让对方上车后找列车长协调换座位,并提醒她列车长一般在车辆中部,而且要出示孩子的儿童优惠票。

  接着,徐洁来到车站一层进站口实名认证窗口巡查,一名旅客前来求助,说进站时才发现身份证没带,询问去哪里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徐洁给旅客指了打印证明的地方,又问她有没有下载12306的App,帮她打开手机App里的临时身份证明二维码,指导她扫码通过闸机。

  巡查的路上,不断有旅客将徐洁拦下询问,她都一一耐心解答。巡查结束后,徐洁得以回到值班室喝口水稍作休息,对讲机里仍不断传出各种工作汇报、反馈的声音。

  1999年徐洁来到厦门站工作,从客运员到班组长,一路“升级”到值班站长,这是她经历的第24个春运。“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时刻,出于工作特殊性,春运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徐洁说:“我已经连续6年在除夕这天当班,除夕夜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围炉,但我觉得我们用自己的坚守,成全广大旅客的团聚,是有意义的。”

  正月初二的晚上,当最后一班列车驶入厦门站,徐洁当天的值班工作也告一段落,在车站关门后,她还要巡视一遍车站,以免旅客滞留。次日一早5点,她还要早起点名继续工作,一直到上午10点半,才能结束春节期间一个班次的值班。每年春运数以万计的旅客平安返乡和返厦,都是像徐洁一样的工作人员默默付出换来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