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冲刺开门红 湖里区提前完成钟宅旧村整村改造项目攻坚扫尾
2023-01-28 08:07 来源:厦门日报

  走进“湖里最美安置房”之一的钟宅南苑小区,新中式的建筑群落令人惊艳。

  腾出空间办教育,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图为钟宅民族学校规划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陈瑜瑾 陈静阳 图/建发城投 提供)

  阔步新征程,奋力开门红。新春伊始,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全速奔跑,奋力实现“开门红”。1月20日,湖里区传来好消息,钟宅旧村整村改造征迁工作提前完成扫尾,实现“清零”,圆满收官。

  过去一年是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的攻坚年。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永不退却的努力,勇毅前行的坚韧,造就湖里新发展——连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拼、攻坚克难地拼、凝心聚力地拼,征地拆迁扫尾攻坚工作不断取得关键性突破。

  勇于担当承梁,融入新发展格局。湖里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以“岛内大提升”为总抓手,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力以赴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加快“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

  拆出新速度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1月20日,钟宅片区签约现场,当最后一名村民签完协议时,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大家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线上,项目提前收官的好消息更是刷爆了“朋友圈”,纷纷为湖里的征迁成绩点赞。

  这一刻,湖里广大征迁干部们期盼已久。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们攻坚克难推动征迁,一个个“湖里速度”,迸发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钟宅旧村改造项目位于湖里区五缘湾核心地段,东面临海,西北临湖里高新技术园区,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村内房屋2100余栋,涉及常住人口868大户近6000人。进入攻坚阶段,因村庄涉及历史征拆项目多,众多遗留问题亟须解决。

  2022年1月,湖里区启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最后一公里”扫尾。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也迈上了新台阶。

  湖里区召开土地房屋征收与安置返迁领导小组会议,调整强化领导小组;整合优化原片区,形成“5+2”指挥部;继续充分发挥“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联合作战能力。

  2022年4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结合钟宅项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钟宅指挥部架构,整合区政府、街道及市属国企建发房产旗下全资子公司建发城投及区属国企的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对问题分类梳理,注重每周统筹调度、科学组织,以更准更快更实的举措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商谈一批、签约一批、拆除一批……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动脑筋、想办法,你追我赶、比拼赶超,用真心换取诚心,取得亮眼征拆成绩。

  拆出新空间

  打造“高品质”安置房

  民生大于天。湖里区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气派的小区大门,高低错落、富有层次的园林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公园之中……走进“湖里最美安置房”之一的钟宅南苑,新中式的建筑群落令人惊艳;宽敞的客厅、明亮的厨房、雅致的卧室,钟宅新家园温馨的居住环境,让人备感舒适。

  钟宅南苑小区交房当天,八旬老人阿在叔跑上跑下,一会儿摸摸水泥墙,一会儿逛逛小区园林,自带着茶具在小区中庭泡茶,“政府的承诺落地实现,拆迁圆了我的安居梦!”阿在叔激动地说。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缘于湖里区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在片区启动之时,指挥部便着手片区规划,与片区居民密切沟通,了解真实诉求。在片区规划上,围绕商圈、学校、交通等问题,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几稿。

  安置房不仅做到高品质建设,更是做到“我的家园我做主”。片区启动之初,指挥部将精心设计甄选的安置房户型,制作成册,送到每家每户,广泛征集意见,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设计方案。

  在建设过程中,除了聘请精英团队,精心建设安置房,钟宅居民还组成“钟宅安置房监督小组”参与安置房建设,“看着自己监督建设的安置房交房了,我们很高兴,也很放心。”钟小姐说。

  拆出新未来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旧村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多年来,湖里区委区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一项项周边配套落地生根,让“宜居”更精确、更美好。

  腾出空间办教育,就是为民谋幸福。在湖里区的用心谋划下,一所新校园在钟宅落地生根。2022年初,湖里区禾山街道钟宅民族学校正式开工,钟宅教育布局从此开启崭新篇章。

  “学校开工了,终于给钟宅的孩子们一个交代。”在腾空的地块上,钟宅腰鼓队队员钟清秀欣喜地说道:“孩子们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事。”

  不仅如此,片区内的公建配套也不断推进。近年来,湖里区高位推动“岛内大提升”体系运行,建立“1+6+2+9”工作机制,强化“五办”联合调度,推动片区道路等一系列公建配套不断完善。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拆掉了还真是有点舍不得。不过可以原地安置,住上高品质安置房,环境肯定比原来好多了。”居民钟先生签约后兴奋地说。

  据介绍,以后这里将成为配套完善的高品质片区。城中村改造腾出的空间,大部分被用来建设学校、社区养老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同时构建区域中心、打造新型社区、提升产业形态、传承地方文化。

  未来,片区内配备有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室外活动场地、街心公园等,周边更毗邻五缘湾湾悦城、万达等商圈,购物十分方便;还有钟宅民族学校、厦门市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学生出了家门便入了校门;地铁钟宅站紧邻片区,走路就能很快到达。

  建设新家园的同时,湖里区始终不忘拆建结合,为百姓规划未来,保留传承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延续畲族文脉。

  湖里区将结合畲族民俗文化,保护并延续钟宅的传统风貌与历史文脉,在片区东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区。这里还将引进时尚潮流业态,实现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对话,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融合,吸引年轻人驻留,营造活力街区。可以预见,新钟宅有望成为我市引领潮流旅游的新地标,居民也将开启绿色、和谐、幸福的生活新篇章。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