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饭局不断 年轻女性突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023-01-28 08:2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最常见的糖尿病急症,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为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节日里无节制地吃喝,让23岁的王女士患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所幸救治及时,她才脱离危险,明后天即将出院。

  大年初一,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接诊了一名23岁的年轻女患者。从事电商行业的王女士提前1周返厦准备过年,返厦后每天与亲友在外聚餐。入院半天前,她出现多次呕吐,伴口干舌燥、胸闷、气喘等不适。她以为自己是吃坏了肚子,急诊后查血发现她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了。紧急入院后,经过及时补液、消酮、降糖,抑酸护胃配合中药及中医特殊外治后,王女士的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王女士对于此次发病表示很困惑,她过去体检从未发现糖尿病,为什么这次会突然发病,并且一发病就出现如此严重的急性并发症?

  对此,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胡天赤解释,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因素很多。对于王女士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短期内因饮食结构不平衡,致使血糖急剧升高,胰岛功能受损后无法有效降糖,从而导致外周脂肪异常分解出现了酮症酸中毒。也有可能是因为摄入的食物过多、过杂、不新鲜,导致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诱发酮症酸中毒。

  入院治疗时,王女士的母亲很担心,她说女儿平时在工作生活中作息就十分不规律,返厦后饭局多了,仍然不注意休息,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最终导致了这个结果,但女儿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个疾病对身体的伤害。

  市中医院内分泌科过年期间除了这名突然首次发病的年轻人,也接诊了一些年老的糖尿病患者,他们平时不注重血糖控制,过年期间因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血糖急剧升高,不得不住院治疗。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春节期间吃了不新鲜的食物造成腹泻,从而引起血糖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医生手记】

  口腹之欲需节制

  ●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医师 林琳

  临床上说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是由于人体的酮体增多,引起血液酸化状态,是一种代谢紊乱的疾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常常是患者就诊时的首发症状。

  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的血液甚至会变成乳白色,这主要是血液的脂类物质含量过高所致,和糖尿病的发展关系密切,其表现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异常。血脂严重过高的患者,血液中可含有大量的乳糜微粒,所以血液看上去会变成乳白色。

  近几年,糖尿病患者朝着年轻化趋势发展。“管住嘴、迈开腿”这句话看似简单,常年坚持实则很难。在此也提醒大家科学饮食、规律运动,定期监测血糖。总体来说,饮食控制的总原则是控制总热量,营养要平衡,进餐要定时,增加新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食物摄入。每餐只吃八分饱,少油、少糖、少盐要切记。不少糖尿病患者“阳康”后不敢运动,但其实根据自身情况,三餐后还是应进行适宜运动。

  另外,人体内激素均有自己的分泌规律,熬夜和不规律的作息、较大的情绪波动容易打乱各种激素分泌节律导致糖尿病恶化,按时起居不能是一句空话。

  对于平时没有糖尿病困扰的普通人,也应平衡饮食,避免胡吃海喝、通宵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