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120派车近1200次 外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呼救排名前三
2023-01-28 08:2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挺)每年的春节长假,急救资源都是最紧张的。记者从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获悉,春节长假期间,从除夕(1月21日)0点到初六(1月27日)18点, 厦门120调度指挥中心接警量达1400余次,派车数近1200次,与去年同比无明显差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救护车空跑率由去年的32.31%降至今年的20.71%,减少了100多趟救护车工作量,大大提高了救护车利用效率,有效节约了急救资源。市医疗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与厦门市政府以及媒体在节前呼吁合理正确使用120有很大关系,更反映厦门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春节期间的急救车接警数据显示,外伤作为主要主诉的呼救占比达到24.5%,位列第一。其中,车祸导致的外伤约占一半。其他创伤类以日常生活磕磕碰碰、老人摔倒较多。家中有老人的朋友要注意,一旦老人摔倒,有剧烈疼痛并影响肢体活动时,切不可强行搬动,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

  另外,心脑血管疾病呼救占22%,排名第二。初春时节,气温时热时冷反复无常,昼夜温差也大,加上生物钟被打乱、节日劳累、情绪激动等因素,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三高”病友,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劳累,同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坚持每天严格按照医嘱服药。

  呼吸系统疾病呼救占15.1%,排名第三。这与初春气温变化大,过节作息不规律,免疫力下降,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下降有密切关系。建议市民要保证充足睡眠,勤洗手,勤通风,多喝水,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有助于预防感冒。如果去人流拥挤的地方,或者坐公交车、地铁应注意佩戴口罩,预防交叉感染。

  过年离不开大吃大喝。数据显示,胃肠道疾病和酒精过量的呼救二者加起来占15%。其中大部分与无节制吃喝有关,特别是与大量饮酒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饮酒要适度,大量饮酒会对全身各个器官带来负担,比如胃、肝等,容易诱发不少疾病,常见的有消化道疾病(如肚子痛,拉肚子,呕吐等),严重的会导致消化道出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