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风正气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2022年厦门市纵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综述
2023-01-30 07:3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通讯员 厦纪宣 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管党治党责任是各级党组织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也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政治保证。国资国企各级党委要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把好‘总开关’、牵好‘牛鼻子’……”去年6月,厦门市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提出要求,明确要举旗定向、强根固魂,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更好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纳入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保持严的基调

  紧盯重点领域深入整治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工程建设、国企混改、异地投资等重点领域,深挖细查“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持续释放严肃惩治的鲜明信号。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9件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件55人,挽回经济损失1.34亿元。

  风腐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必须坚持一体纠治。厦门市纪委监委对由风及腐现象保持高度警觉,紧盯国企“四风”新表现新变异,深入开展“一企一清单”专项整治。

  通过梳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国有企业“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市纪委监委确定了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公款旅游,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5类国企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在此基础上,全市36家国有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梳理并确定本企业“小切口”整治清单,做到“一企一药方”,精准“对症下药”。据统计,在专项整治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29个,推动新增或修订制度294项。

  “国有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聚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是带领国有企业发展的‘火车头’,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对营造国有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十分重要。”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5月,在市纪委监委的积极推动下,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厦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监督管理的意见》,从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对加强全市国企领导班子监督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全市各级国有企业纪委相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特房集团纪委将政治谈话作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问题整改和政治生态优化。市政集团纪委书记逐一同成员单位党委班子主要领导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以谈心谈话体现严管厚爱。

  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促进国有企业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去年,厦门市纪委监委开展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专题调研,聚焦工程项目建设等8大国企违纪违法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析查找国企腐败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针对国企廉洁风险防控,从12个方面提出31条措施建议,推动职能部门相继建立健全《关于进一步完善所出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1项制度,促进廉洁风险防控有机嵌入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不断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

  建设清廉国企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廉洁文化在清廉国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厦门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在廉洁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不断擦亮国企清廉底色。

  开展廉洁漫画展、书画展50余场;设立“清风书屋”“清风读书角”160余个;召开廉洁文化专题研讨座谈会200余场……去年7月,全市国企系统启动“喜迎二十大 廉洁谱新篇”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各项廉洁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掀起了鹭岛国企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热潮。

  为助力国企打造更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活动,厦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国资委制作“国企廉洁文化锦囊”,将近年来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撰写的警示教育案例剖析文章以及廉洁文化课程目录、廉洁漫画作品集锦、廉洁文化书单、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等,整理汇总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资源包,供各家国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时选用。

  各家国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路,妙用“锦囊”,将廉洁文化“集市”办进社区、开通廉洁文化公交专线、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地下人行通道、举办亲子廉洁手工艺品制作活动……一系列廉洁文化特色活动让全市国有企业廉风劲吹,也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沁润人心。

  在各类活动为国企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温”的背景下,如何保持“热度”,持续发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筑牢思想堤坝的作用?厦门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厦门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国企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要求全市国企以“常态化工作机制+月度性集中宣传”综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鼓励指导各国有企业创新打造“一企一品牌”,逐步构建起主题鲜明、丰富多元、常态长效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坚持把查办国企违纪违法案件与强化制度约束、加强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方法嵌入国企治理全过程,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厦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