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谋利益 为发展添动力——2022年厦门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3-01-31 07:5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通讯员 厦纪宣 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累计盘活去化闲置资产467.54万平方米,挽回损失1.17亿元,新增收益21.28亿元,建章立制291项……1月上旬,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交出亮眼“答卷”,大量闲置国有资产“忙”了起来,变成“真金白银”、化作发展新动能。

  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全市“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立足政治监督职能,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大局主线,整合监督力量,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好局、起好步。

  谋大局 聚焦主线开展政治体检

  “七年违章搭盖,七天彻底拆除。”日前,同翔高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工作人员带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来到区委“重点项目攻坚”专项巡察组。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某重点项目选址地块存在违章建设影响施工,当即深入摸排,推动“立行立改”,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巡察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着眼市委“点题”要求,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市区联动开展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巡察期间,摸清被巡察单位国有土地和房屋建筑物资产总量13237.78万平方米、闲置资产782.61万平方米。

  专项巡察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高位统筹,市委巡察办具体落实,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抓好闲置资产盘活去化工作,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去化率提升至59.74%,夏商集团夏商(湖光)小商品批发市场等多个重点项目实现去化,有效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提质增效。

  紧盯市委中心工作,市委巡察机构聚焦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攻坚等重点领域以及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等重点工作深化政治监督,着力查纠偏差,有效发挥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其间,还针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梳理问题11类58项,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5份,提出改进财政资金扶持方式等意见建议,推动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聚合力 融会贯通提升监督质效

  2022年,市委巡察机构首次在市区两级同步开展专项巡察,统一制定巡察方案、统一目标任务、统一动员部署,监督检查协作、疑难问题会商、巡察成果共享,并选派处级业务骨干参与区级巡察并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全程跟进、督导规范区级巡察工作,实现市区两级同频共振、整体提升。

  依托巡察监督综合平台,市委巡察机构制定常规巡察年度计划,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协同高效开展监督。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同步部署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实现工作谋划融合。精选抽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力量编入巡察组,创新推行党建“五小”工作法,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实现监督力量融合。市纪委监委起底提供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审计、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共享监督成果,实现监督重点贯通融合。

  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新模式,变“巡察组出题、被巡察单位答题”为“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共同作答、同向发力”。在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中,海沧区委巡察组就向三家区属国企员工发出“家书”,倡议员工为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建真言、献良策,收获企业各级员工的积极响应,为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奠定坚实基础。

  抓落实 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

  “拿到产权证了,终于不用再愁小孩上不了学。”元旦前夕,家住集美区安仁里安置房小区的陈女士收获了一份意外之喜。因早期征拆手续不完备,该小区居民一直办不了产权证,也成为区委巡察反馈遗留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去年,在市委巡察机构协调下,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巡察问题整改协调会,集中攻坚,加快推进全市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集美区相应成立专班落实整改,推动包括上述安置房产权证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取得进展。截至目前,市区两级上一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99.71%和100%。

  这仅仅是巡察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市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巡察整改机制,拧紧整改责任链条,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市委巡察机构推动建立落实分管市领导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制度,被巡察单位分管市领导出席常规巡察反馈会并提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市委巡察机构还对75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效果进行绩效评分,对其中存在巡察整改缓慢、整改不到位、反弹回潮等问题的8家单位予以绩效扣分,持续传导压力。

  与此同时,市委巡察机构梳理了上一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国有企业、工程招投标、干部作风等五个领域突出问题,在全市一定范围内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着眼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复杂性、倾向性问题,市委巡察机构还推动责任单位进行集中整治、堵漏建制,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