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交警演绎“守护”大片 保驾平安春节
2023-01-31 08:39 来源:厦门日报

  “有困难找警察。”厦门交警的热心相助温暖了市民群众。

  春节假期,厦门交警忙碌在大街小巷,为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交警们在空气不佳的隧道里疏导车辆。

  发生交通事故,交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理。

  交警救助突发急病的游客。

  超前部署、提前准备,交警的工作忙而有序。

  景区人多易堵,交警加派警力疏导。

  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万家灯火背后,一抹抹荧光黄在道路上穿梭、一道道警服蓝在街头巷尾坚守,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景区商圈的执勤引导、夜查酒驾的执法守护、拥堵路段的巡逻疏堵、对困难群众的热心帮助……厦门交警用春节假期的坚守岗位,上演了一部“守护”大片,为市民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孙玉玉  通讯员 齐铭 图/市交警支队 提供)

  夜查纠违不停歇

  每日夜查酒醉驾

  春节期间朋友、家人聚餐难免小酌几杯,举杯痛饮之后仍有人报以侥幸酒后驾车。自除夕开始,桥隧交警大队坚持每日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查处涉酒驾驶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大年初三的晚上,厦门大桥中队中队长姚强结束完一天的勤务后仍坚守岗位,冒着凛冽寒风带队于厦门大桥出岛收费广场开展夜查行动,夜色中警灯闪烁,格外亮眼,令人安全感倍增。这一次行动,他们查获了两起涉嫌酒醉驾的违法行为,姚强说:“严查酒醉驾,我们不停歇,也请广大驾驶人朋友谨记:饮酒一分醉,驾车千万险。”

  现场纠违护安全

  为保障节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交警部门对于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查态势。初一晚,集美分局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在324国道新村中路、灌口黄庄路口等多个路段开展武装设卡盘查,有效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及时消除道路交通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人笑问:“大过年的,人家在家围炉喝酒,你们在这喝西北风,心理落差大不?”灌口中队指导员黄海勇说:“越多人喝酒,我们越要严阵以待。就怕有人喝了酒开车上路,害人害己啊。”朴实的语言,折射出民警心中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摩托车喊话效果好

  初六是假期最后一天,也是市民群众返程高峰期,湖里交警大队湖里中队民警林小明和骑警赖永全忙碌在辖区每一条道路上。“骑行电动车不要超员,坐在电动车后座的那位朋友,请戴上头盔。”“车牌号****的那位朋友,不要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分散精力不安全。”骑行巡逻时,他们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通过车载喊话设备进行喊话劝导,让市民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交警的温暖关怀。

  疏堵维序护平安

  从上到下严阵以待

  大年三十,交警支队领导坐镇交通指挥中心,与中心值班长、值班员开展全市道路动态监测及指挥调度工作,紧盯集市、商圈等人流车流较大区域,第一时间发现交通异常情况,调度警力到场疏导,凌晨时分仍在忙碌。

  大年初一,支队启动“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战时模式,应对一年一度的焰火晚会这一交通“大考”。支队领导及值班长值守交通指挥中心,与中心民警围绕南普陀景区和环岛路海峡两岸春节焰火燃放活动区等人流车流较大区域,实时开展动态监测及指挥调度工作,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的顺畅平安。

  通过交通指挥中心和路面执勤人员从上到下的密切配合,春节期间交通压力最大的两个节点,顺利度过了。

  连轴转了9个多小时

  初一下午2点,思明交警大队民警陈家鑫来到环岛路会展南五路口岗点,为晚上的海峡两岸春节焰火燃放活动做准备,将各种设施提前摆放好。下午5:30开始,人流、车流逐渐增大,陈家鑫和同事们开始连轴转地指挥交通,其间还不时有些小插曲:遇到咨询的群众热心指引、遇到违停的车主耐心规劝、遇到乱跑的小孩暖心提醒……从下午2点到晚上11点,陈家鑫和同事们冒着雨雾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尽管身体非常疲累,但有力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他们心里很有成就感。

  群众的感谢令人满足

  对于海沧渐美村的村民们来说,大年初四是进香活动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村里非常热闹。早上不到9点,海沧分局交警大队海沧中队民警庄仁仁就带队来到渐美村。已经从警7年的他经验丰富,特地叮嘱同事们要注意人车交集拐角处的盲区碰撞,以及进香放炮的安全隐患等。面对着拥挤的进香人群,庄仁仁和同事们坚守岗位,按照预定交通保障方案,全力疏导人、车有序通行,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一声声乡音浓郁的“谢谢你们”“大过年的辛苦啦”,让他们收获了浓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胳膊酸了心里暖

  大年初一是同安梵天寺最热闹的一天,不到8点,同安分局交警大队大同中队辅警方于蓝就和同事一起来到梵天寺门口准备了。由于门口路段修地铁有围挡占道,道路狭窄,随着人流车流逐渐增多,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吹哨子、打手势、劝导不耐烦的群众……一天下来,方于蓝和同事们嗓子哑了,胳膊酸了,但是群众的一声声“新年快乐”、车辆的有序离开,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热心相助

  暖民心

  走失孩子找到家人

  初一晚9点多,正在环岛南路曾厝垵前路段执勤的思明交警大队筼筜中队骑警李少斌、陈进展,发现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独自站在路边,表情惊慌失措,一看就知道是与家人走散了。两人赶紧上前安抚孩子,中队也安排警力在周边摸排是否有丢失孩子的群众。最终,孩子的父亲匆匆赶来,原来他们一家人从河南来厦门旅游,夜游时不慎与孩子走散。“幸亏有你们!”家长抱着孩子反复、激动地对现场交警说。

  游客钱包失而复得

  初三下午2点,湖里交警大队骑警张政忠在华昌东二路巡逻时,一位热心市民将捡到的一个钱包交到他手里。张政忠通过钱包内的身份信息联系到失主,最终将钱包物归原主。这位失主是一位游客,刚到厦门没多久就把钱包遗失了,里面装有身份证、车票等重要物品,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他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自己深深感受到了厦门这座城市的温暖。

  突发急病游客获救助

  大年初二晚高峰,正在杏林大桥桥面巡查的桥隧交警大队杏林大桥中队民警陈小通发现,一辆外地越野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经问询得知,车内是一对自驾来厦的夫妻,驾驶人突发心脏病却找不到药了。陈小通一边帮忙找车内的药,一边呼叫曾是军医的同事贾天河过来支援。在大队指挥室、中队指挥台和现场民警的密切配合下,病人及时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为方便家属陪护,现场民警主动将车辆代驾到中队保管,并详细告知后续联系方式,好让群众治疗后到中队取回车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