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江时评】开年起跑 抢前争先
2023-02-01 07:37 来源:厦门日报

  ●瀚唐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开局之气。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我市召开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动员部署会暨重大片区项目建设推进会。此前的1月8日,我市集中开工9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72亿元。

  连日来,岛内岛外,鹭江两岸,激情在燃烧,干劲在升腾,活力在澎湃,动能在聚集,一个个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一个个工地建设热火朝天。这传递出一个信号:厦门全力以赴拼经济。这也宣示着厦门只争朝夕、加力提速、加快发展的自觉、决心和信心。

  开年起跑,抢前争先,是对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深刻洞察,对世情形势时势的科学把握,对一季度经济工作重大意义的充分认识。一季度,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具有重要影响。从政治高度把握经济工作,从全年大势把握开局走势,就要迅速行动起来,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想在先做在前,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开好头起好步。

  开年起跑,抢前争先,是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部署的积极行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是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现实需要。厦门把一季度经济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勇当先锋,争做标杆,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开年起跑,抢前争先,全力以赴拼经济,项目是重要抓手。产业是城市的支撑,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抓准抓实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近日全市各区推进的重大片区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具有带动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的特点,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聚焦重大片区,以项目为载体,推动所有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筋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开年起跑,抢前争先,全力以赴拼经济,就要实干快干。实是目标,实是途径,实是方法;快是行动,快是力量,快是气势。只有实和快,才能化危为机;只有实和快,才能抢抓机遇;只有实和快,才能赢得主动战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快干。要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只争朝夕、提速加力,以拼的锐气、抢的朝气、赢的志气、实的作风,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跑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和“高质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