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游客度过美好时光 鼓浪屿人气火爆导游行程满档
2023-02-01 15:32 来源:厦门晚报

 除了线下带团,不少导游通过线上直播带领更多人游览。市文旅局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刘佳盈)“我们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了。”“欢迎大家再来鼓浪屿!”经过近4个小时的游览,导游何伟招呼着将当天最后一批游客送上了回程的渡轮。1月30日傍晚,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不少错峰出行的游客趁着元宵节前来厦游玩。

  这已是何伟连续工作的第13天。从1月18日开始,何伟每天接两个团,一天8小时的游览讲解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在鼓浪屿长大的厦门人,他已在岛上当了近10年的导游,而在过去3年里,他一度失业。“这段时间,明显感受到厦门旅游业的热度重新回来了。”他说。

  “我们导游看似陪着游客游山玩水,其实压力很大,总有一些突发状况让人防不胜防。”何伟说。

  1月23日(正月初二)上午,何伟接了一个10人小团,其中有一对年近七旬的老夫妇。参观菽庄花园时,老大爷突然气喘,四肢无力瘫坐在地。何伟马上准备安排老人就近到医院检查,但老人坚持要回酒店。担心老人途中出事,何伟只好联系未接团的导游朋友帮忙带着剩下8人继续游览,他则带着老夫妇坐船返回岛内,再打车回到老人居住的宾馆。所幸老人在服药后缓解了症状,这才让何伟松了口气。

  “我还遇到过一些游客甚至会因为谁能站得离导游更近、听得更清而吵架。”和何伟同为散客导游的林晓婷说,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导游都需耐心一一化解,“常常身心疲惫,但能为来厦游客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是我最大的成就。”

  过去3年旅游业起起伏伏,仅从业4年的林晓婷选择坚守。她说,前两年的春节假期她一共只接了4个团,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线上游览直播,“今年游客多了,从1月20日到2月5日(元宵节),我的行程基本没有空档”。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鼓浪屿累计上岛26.68万人,同比增长143.16%,1月23日到29日(正月初二到初八)连续7天每日上岛人数超过4万人,1月30日、31日每日也达到3万人。

  何伟说,希望旅游业持续火爆下去,他将以最热情的姿态,欢迎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游客朋友来厦游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