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超级大炸枣再现同安东山社区东山古庙
2023-02-02 07:21 来源:海西晨报

  3公斤重、跟篮球差不多大的东山大粒枣。记者 曾雅欣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雅欣)篮球大的炸枣、鲜艳的寿桃、精彩的布偶戏……昨日,一场文化盛宴——“同安东山古庙敬天习俗”活动在同安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东山古庙举行。去年,“同安东山古庙敬天习俗”已入选厦门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经过10多名“炸枣达人”5个多小时的制作,平均3公斤重的26个超级大粒枣(大炸枣)新鲜出炉。“大粒枣内含16个小炸枣,有着多子多福的吉祥寓意。”东山古庙管委会主任陈溪狮介绍。

  相传,在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农历正月初八,倭寇侵犯同安。当时,东山古庙活跃着一个名为“拱极社”的民间社团,作为同安地方抗击倭寇力量之一,英勇抗击倭寇,于农历正月初十将倭寇驱逐出境。辖区内民众在农历正月十一举行庆祝活动,杀猪宰羊、装瓯、炸大粒枣等敬拜天地,形成敬天习俗,并从明代延续至今。“同安东山古庙敬天习俗是极具意义的民俗活动,不仅反映同安重大的历史事件,还体现了民众团结一致保卫家园的爱国主义思想内涵。”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