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一盘棋” 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2022年厦门市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综述
2023-02-02 07:3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通讯员 厦纪宣 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2年,厦门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打好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转化“组合拳”,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发挥“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觉悟,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释放“惩”的震慑

  去年8月,厦门建发集团两个下属企业的“一把手”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一经发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重拳出击,表现出厦门市纪委监委惩治腐败绝不手软的坚定决心。

  只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教育、监督和制度才能“带电”“长牙”。市纪委监委聚焦工程项目建设等国企违纪违法问题的8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实现力量统筹、工作协同。去年,共办理国企领域案件69件74人,并严肃查处了一批国企“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为净化国企政治生态、推进“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靠粮吃粮”等腐败问题,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市纪委监委把粮食购销腐败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室组地”联动,消化已有问题线索、重新审查近年案件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同时,发挥审计监督力量,通过审计监督发现粮食购销领域问题21个。“组合拳”一出,严肃查处市军粮供应站副站长苏孙菁、思明供应点主任吴成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全市粮食购销领域立案15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4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小节失守,终酿大患。市纪委监委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期29起。以钉钉子精神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34件444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8人,党纪政务处分429人,移送检察机关43人。持续推进“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4人,追回赃款4484万元。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55人次。

  做深做实

  “后半篇文章”

  发挥“治”的功能

  剖析发案原因,形成案件分析报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完善粮食领域监督管理机制48项,推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4名干部职工主动交代问题……这是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典型案件的同时,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市纪委监委坚决克服“单纯办案”思想,在查清问题事实的同时,注重研究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查找案发单位监督短板和制度漏洞。同时,注重把案后整改融入日常监督,通过“室组”联动,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一体推进“三不腐”,重在提升治理效能,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关键。2022年,市纪委监委围绕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开展专题调研并向市委提交报告,推动市委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督促国资委等部门制定11项市属国企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完善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另一方面,以监督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每年都将案后整改情况作为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细化责任清单,督促发案单位坚持刀刃向内,深刻剖析原因,做实案后整改。

  固本培元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筑牢“防”的堤坝

  近日,在全市100多家夏商民兴超市里,500块电视屏持续展播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优秀漫画作品,打造百姓身边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信仰信念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引领作用,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厦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廉洁文化建设内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召开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十余家市直单位交流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并对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建言献策。推动市国资委制定《加强厦门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喜迎二十大 廉洁谱新篇”厦门市国企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此外,与市人大常委会、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委文明办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激活“清风促廉”能力。

  一些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平台和载体广受好评。鹭岛清风网站开设廉洁教育点网上VR展厅,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云游清廉鹭岛”廉洁文化宣传品牌,以唯美的镜头和优美的文字,带领读者云游鹭岛,感受清廉之风;《厦门日报》的“鹭岛清风”廉洁文化专栏,展示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措施和成效;“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分别设有专栏,进行纪法知识推送、组织纪法知识答题。全市国企设有“清风书屋”“清风读书角”160余个;市政人行通道绘制着廉洁文化长廊;地铁、工地围挡等公共场所展示廉洁漫画;公交车的廉洁文化主题线路,让市民随时随地感受身边的清风廉韵。

  今年,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制度机制,为在新征程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厦门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