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今日召开 谋划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
2023-02-03 07:34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延伸政治监督触角,围绕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开展一线监督。

  湖里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功能,实地走访被巡察单位,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蓝雅婷 资料图/湖里区纪委监委 提供)今日,湖里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回眸2022年,湖里区纪委监委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探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展望2023年,湖里区纪委监委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护航特区发祥地,谱写担当实干新篇章。

  强监督

  推动决策部署

  落到实处

  “抽样检查10所中小学校、55个项目,开展个别谈话11人次,指出存在的7类问题,督促区教育系统出台2项工作制度……”湖里区纪委监委创新立项式监督,主动靠前与教育局党组共同研判,以教育系统小额工程规范管理为“小切口”选题开展专项监督,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湖里区纪委监委不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湖里区纪委监委交出了亮眼答卷——2022年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60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100多个;围绕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立项式监督11项,推动整改问题45个,建章立制20余项;制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协助湖里区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移交问题清单6份,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让监督更强劲。2022年,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凸显,两轮五批常规巡察,覆盖12个党组织,共发现问题122个,提出意见建议51条;开展区委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全面摸清闲置国有资产底盘,推动整改问题24个,完善相关制度15项,有力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提质增效。为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湖里区通过巡察整改初期选点突破、整改中期评估把关、整改后期成果运用等方式,助力巡察整改单位精准把脉、纠正偏差、解决问题。

  反腐败

  一体推进“三不腐”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湖里区纪委监委探索惩治、制度、教育的融合贯通,同向发力、效应叠加,不断提升治理腐败工作成效。

  划清不敢腐的红线,为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强后盾。2022年共立案审查调查50件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保持反腐震慑常在。不断提升以案促改质效,抓住不能腐这个关键,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长效机制,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发案单位建章立制7项。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通过开设廉政课堂、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基层宣讲会等形式,现场剖析、以案说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监督加压,更要信任加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4人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两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切实发挥廉洁文化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家规家训馆长廊里,讲解员引导党员干部一同吟诵古代廉吏的治家格言,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领悟优良家风。江头公园廉政文化苑、吕厝社区浴德学堂、红砖古厝的陈胜元故居……在湖里,这样的廉洁文化阵地随处可见,该区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铺就特区清风廉路,着力营造基层廉洁文化浓厚氛围。

  树新风

  以人民为中心

  作风成效惠及基层

  “课后延时服务是家长们最为关心关注的。”在湖里区开展的点题整治工作中,湖里区纪委监委与湖里区教育局“同题共答”,扎实开展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治,制定“一校一案”、严把师资准入、引入平台管理、加强日常监督,在辖区小学幼儿园开设多门特色服务课程,有效解决课后服务形式单一、管理“一刀切”的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思路,湖里区纪委监委压实部门主责,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解决2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与此同时,湖里区持续深化“一站两员”基层监督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诉求400多个,切实让作风建设成效惠及基层。

  在重大节日关键节点,湖里纪检力量持续活跃在一线,紧盯餐饮浪费、“三公”经费支出违规等易发多发问题,开展联动监督85次,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起10人。开展国有企业“一企一清单”专项整治,处理相关责任人23名,推动建立健全制度8项,及时堵塞风险漏洞。

  “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也看到你们纪委工作认真负责!”在信访回访工作中,湖里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收到群众的认可与肯定。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回访工作机制,把实名举报人列为重点回访人员,为干部和群众架起“连心桥”,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503件,化解信访积案4件,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5起5人,用心用情暖民心。

  铸铁军

  高标准严纪律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增强本领是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湖里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每周一学”常态化学习,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设置针对性课程,先后培训干部256人次,补齐业务短板。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选调37名纪检干部参与巡察、社区挂职、疫情防控专班等工作,加速干部锤炼成长。

  湖里区还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防“灯下黑”,找准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梳理规范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线索管理、审查调查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促使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