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冷暖空气交锋 未来三天厦门以阴雨天气为主
2023-02-04 07:48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下午,植物园东门,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串串红彤彤的灯笼显得格外艳丽,市民趁好天气出游。(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今天我们迎来“立春”节气。“立”是开始之意,这个节气揭开了春天序幕,古时农事活动也由此开始。今天开始暖湿气流持续反扑,气象部门预测,厦门今起三天以阴雨天气为主,空气湿度居高不下,市民会感到阴冷。

  昨天我市天空云层渐多,日头公仍坚持上岗,午间城区最高气温普遍在18℃~20℃,北风和煦,体感较为温暖舒适。

  今明两天,我市会出现降水,空气湿度最高可达95%。由于缺少阳光,气温略有下降。需要提醒的是,明天元宵节,我市雨势稍大,将有小雨到中雨,市民要合理安排行程,出游备好雨具。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也是农历兔年“两头春”的第一个“立春”。

  虽然立了春,但冷与暖的纠缠依然处于胶着阶段。专家介绍,1月下旬到2月上旬是厦门一年当中最冷时段,北方冷空气仍在活动,南方暖湿气流逐渐活跃,容易产生低温阴雨天气。春寒料峭,市民仍要注意保暖。

  预计后天雨势进一步增大,我市以阴天到中雨为主,局部地区甚至会有大雨,气温略有回升。不过,连绵的雨水叠加冷空气“余威”,体感还是冷飕飕。

  【厦门天气】

  今天

  阴天有阵雨 12℃~15℃

  明天

  阴天有小雨到中雨 13℃~15℃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12时00分和23时38分

  ■ 低潮时:05时22分和17时53分

  ■ 表层水温:13.5℃至16.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1.5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