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电网建设按下“快进键” 这个重点项目力争6月投产
2023-02-04 07:55 来源:厦门日报

 

下峰(玥珑)变电站项目钢筋加工作业有条不紊进行。(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郭芷祎)昨日,省市重点项目220千伏下峰(玥珑)变电站项目现场建设正酣,2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配电楼的土建砌砖作业,2台挖机紧张作业,对场地进行平整,现场涌动着奋勇争先的建设热潮。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进一步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节后一上班就组织各项目部召开复工收心会,全面组织电网建设,努力跑出厦门电网建设“加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变电站主体结构已成功封顶。与传统建造方式不同,变电站主体采用钢结构,钢结构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钢结构变电站可减少变电站湿作业,提高变电站建设效率和安全质量,并且一旦变电站退役,钢结构可以回收。”福建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经理吴桂航介绍。

  变电站建设工期压力大,项目所在地是回填地,密实度不大,“我们打了4001根沉管碎石桩,对地质进行加实处理,这个过程共花了3个月。”厦门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业主项目经理黄昭斌介绍说, 下一步将开展配电楼装饰装修工作,我们要抓住天气晴好的施工黄金期,抢工期、赶进度,抢在雨季来临前,完成变电站户外的土建作业。

  根据建设安排,变电站3月份将转入电气设备安装,力争6月份竣工投产,比合同工期提前2个月。

  变电站建设过程,充分体现绿色环保。主变等电气设备采用低能耗节能环保设备,变电站屋顶将建设分布式光伏,满足建筑物照明等自给用电。并且,项目还设置下凹绿地、植草护坡、透水地坪等蓄水设施,通过自身的“海绵功能”,让变电站内路面“会呼吸”,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下峰(玥珑)变电站建成后将满足同安区东北部,特别是同翔新城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用电需求,提高厦门时代、中移动数据中心等重点企业的用电可靠性。

  此外,2023年,厦门电网将投产220千伏下峰(玥珑)变电站等15项重点工程,开工220千伏浦边—英春线路等16项主网重点工程。

  【名片】

  下峰(玥珑)变电站项目

  位于同安区五显镇,是同安第4座220千伏变电站。该项目建设2台240兆伏安变压器,8回220千伏进线,12回110千伏出线,28回10千伏出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