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升级”自贸试验 将推动完善厦门自贸片区与金砖创新基地联络协调机制
2023-02-04 07:5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我省正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争取在空间范围和功能政策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实现发展空间扩围,政策、环境提质,成果、产业增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出台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上述内容。

  据悉,我省拟推动自贸片区与拟扩新片区之间融合发展,在更大空间范围共享政策、要素及资源,有效破解自贸试验区建设面临的片区(区块)碎片化、资源分散化、产业规模小、管理协调难等问题,为扩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这项工作不只是某一个片区的内容,涉及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方案》对自贸试验区的提升内容予以明确:经过三年的改革探索,不断完善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政策制度体系,努力建设营商环境更加优良、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沿海近台优势进一步凸显、风险防控更加严密、开放先导地位更加巩固、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先行区、高质量产业发展集聚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引领区。

  其中,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深入推动的扩大制度型开放和提升对外开放层级工作尤其引人关注,最直接的变化体现在投资管理、贸易管理和金融服务上。

  据悉,我省将争取列入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持续推进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简化资本项目收入境内使用审核流程,推广无接触式电子单证审核模式,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资金流入和使用。

  另外,根据《方案》,我省还将推动完善厦门自贸片区与金砖创新基地联络协调机制,吸引更多新工业革命领域产业集聚,将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