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3-02-04 08:10 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与东孚街道纪工委联动讨论案件。(本组图/海沧区 提供)

海发集团纪委对环保能源公司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郑冬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昨日,海沧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区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

  反腐惩恶雷霆万钧,正风肃纪从严从实,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回望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海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提供了坚强保障。

  服务大局 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今年春节假期,海沧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一线,奔波忙碌。他们走进辖区商超、烟酒茶行进行检查,来到街道了解办公用茶使用情况,对公务车使用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这只是海沧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扣中心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海沧聚焦“三新一高”战略部署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做实“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围绕抓好疫情防控、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教育公平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做准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专题研究、督促解决,推动提升治理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海沧纪检监察机关打造了“益企监督”品牌,构建起“334”监督工作模式,突出三项监督重点、建立三项监督工作机制、落实“四必”监督工作法,推动惠企纾困解难政策落地,督促解决问题23个,立案查处并通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件2人,有效助力海沧加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海沧指向更精准、打法更系统、抓手更清晰。“我们紧盯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采购、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推动完善权力运行,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海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区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委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制度,积极开展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交流活动,通过打造“一街一品”监督特色,创新推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五有”工作制度,不断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理论上的清醒,保证了政治上的坚定。这一年,海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学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注重在“严、准、实、稳”上下功夫,为高效精准织密监督网提供了保障。

  纠树并举 “三不腐”一体全域深化

  在海沧街道青礁村,流动接访点上,海沧街道纪工委干部正在认真记录村民反映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记者了解到,海沧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紧盯帮扶、民生工程等领域中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大街小巷,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问卷收集“四风”问题线索,持续纠治“四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2022年,海沧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纠治不正之风,推动全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督促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月一主题”专题学习,完善相关制度;运用“1+X”联合督查机制,深入市场主体、机关单位明察暗访;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小切口”治理,专项监督购买服务的执法用车管理……

  治政廉为首,廉为政之本。今年春节,海沧城建集团纪委组织开展“廉洁窗花”活动,将廉洁元素融入春节文化,通过开展一系列颇具新意的廉洁宣传活动,让年味更增“廉”味。

  这只是海沧持续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的一个例子。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牵头建立海沧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打造青礁村颜氏家风家训馆等宣传基地;举办“一封廉洁家书”征文、廉洁文化书法展等主题活动……一年来,海沧着眼全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打出正风肃纪反腐组合拳,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增强,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扎牢,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提升。

  固本强基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盘点2022年海沧区纪委监委工作,改革创新是一大关键词。这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指导下,海沧区监委完成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办案质效大幅提升;科学编制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及2022年度巡察工作计划,推动上届巡察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成立区委国有资产专项巡察整改督查小组,推动问题整改178个……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海沧区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一年来,区纪委常委会坚持和完善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带头开展学习13次,示范带动全机关强化政治学习。开展分层分类培训25场、机关年度特色培训活动8场。此外,坚持落实内部轮岗、上派跟班、下派锻炼等制度,促进干部在磨炼中增才干、展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组织开展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项活动“回头看”,开展警示教育和家访、谈心活动,持续巩固活动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海沧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坚持纠树并举,以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注重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抓好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海沧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