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以严实深细的担当作为守护良好政治生态
2023-02-04 08:10 来源:厦门日报

翔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厦门新机场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有关情况。(颜妍 摄)

翔安市政集团纪检监察室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五美家风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熊婉丽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袁一仁)昨天,翔安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

  1月31日,在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翔安区纪委监委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彰显了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忠实履职、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严实深细的担当作为守护良好政治生态、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中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

  翔安区纪委监委表示,2023年将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继续以实干实绩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动实现“五个新跃升”、奋力建设“五个翔安”,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回眸2022】

  服务中心大局 靶向监督促发展

  翔安,作为跨岛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2022年共有新机场、新体育中心和新会展中心等135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

  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创新“1+2+4+N”联动监督机制——“1”即纪检监察机关,“2”为区重大办、区效能督查办,“4”为4个片区开发建设分指挥部,“N”为建设单位,特别是深化与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监察督导部及13家国企纪委协作,构建“市区企”立体联动监督模式,全程跟进监督、深度扫描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有效推动解决涉及公职人员不配合征拆、配套项目进展滞后等问题45个,推动健全制度机制12项,有力保障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廉洁高效。

  围绕推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提增效益,市区联动开展专项巡察,探索创新同题共答巡察工作模式,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推动完善制度31项,盘活去化闲置资产87.89万平方米,新增收益和挽回损失8600.48万元。围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区纪委监委构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17+16”监督矩阵,开展“精准滴灌式”监督,推动快速兑现惠企政策,及时解决用工难、交通配套不便等问题。围绕22个省、市示范村建设,开展“一对一体检式”实地监督,并建立线上监督平台,跟进推动128个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做强基层监督 维护民利解民忧

  课后延时服务不到位?公交出行不够便利?有企业拖欠工资?……这些关乎辖区每位居民的具体问题,都在深化“点题整治”中得到了解决——据统计,2022年共解决相关具体问题1020个次。

  事实上,这只是翔安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监督、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出台20条具体措施,细化66条监督清单,联合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2场次,推动整改问题129个;试点推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月月听”,带动开展贴身监督检查3725场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857个……

  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翔安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双化解双促进”专项行动,成功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举报件;深化征地补偿款发放专项整治,推动发放年代久、数额大、争议多的滞留款2.62亿元;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侵占集体资产、权属不清等问题77个。一系列“打深井”式的监督举措取得的扎实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大大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正风肃纪反腐 激浊扬清弘正气

  “2022年共立案62件62人,党纪政务处分62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严肃查处“四风”问题9起15人,通报典型案例2批4起,处分10人……”这是翔安区纪委监委交出的正风反腐年度成绩单。

  一直以来,翔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功效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毒瘤,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牵头开展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联合组织、效能等部门开展作风建设“大督查”,处理37人次,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树新风。针对区级收储用地管理不到位、村(社区)小组长管理缺失等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9份,推动完善制度14项。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组建“田间清风讲师团”,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干部、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打造9个廉洁示范村居,启动廉洁文化动线建设,开展“重大片区廉洁共建”“清风润国企”等系列活动,推出“漫画说纪”系列在中央纪委网站点击量破百万。

  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担当有作为

  “主体责任中包含全面监督责任。”翔安区纪委监委从严治吏管权,聚焦“关键少数”,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就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职责履行等约谈下一级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主要领导常态化开展处级领导干部“体检式”任前廉政谈话,精准提醒防范廉政风险点。

  “对3名干部容错减责,40名影响期满表现优秀干部得到提拔晋升,对受处分干部100%回访教育、暖心鼓励……”翔安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5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4.2%。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着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

  打铁必须自身硬,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班子成员挂钩指导镇(街)纪(工)委建设、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挂钩指导办信办案工作机制,组织全员培训18期1400多人次,开展镇(街)纪(工)委书记履职交流、派驻组长述职点评,激励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表率。

  【展望20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翔安建区2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翔安区纪委监委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日常监督严起,从精准执纪着手,从激励担当考量,促进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持续正本清源。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整治顽瘴痼疾中优化党风政风。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在推动为民解忧中厚植执政基础。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在贯通监督整改治理中发挥利剑作用。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在锻造过硬队伍中展现铁军担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