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件计克大不同 提醒:买金饰谨防掉坑
2023-02-04 16:12 来源:厦门晚报

市场监管人员检查金店是否明码标价。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陈恬 图/市场监管部门提供)近日,市民曹女士购买黄金首饰时,没有注意是“计件”还是“计克”销售,导致出现消费纠纷。

  曹女士正在筹备婚礼,近日到某金店选购了一对黄金戒指及一个黄金手镯,总价21500元。回家后,她仔细一算感觉不对劲,按照每克的金价来算,黄金饰品重量相差较大。

  曹女士多次与商家协商未果。商家称,曹女士购买的是标价类金饰,即“一口价”黄金饰品,一般不以重量为单位进行销售,只标明销售价格计件销售。然而,曹女士表示,当时店内销售人员推荐的都是“一口价”产品,并未告知是计件销售。

  曹女士拨打了12315请求帮助。经海沧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调解,商家同意曹女士按克计价换购其他产品。

  无独有偶,消费者张先生趁着某金店做节日促销时,购买了一枚黄金戒指,价格2174元。票据仅注明戒指重量为2.73克,未注明为“一口价”商品。商家也未事先告知是计件收费,张先生认为不合理,要求商家退货退款或按克重计价。经海沧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后,商家同意张先生换成按克重计价的商品。

  执法人员表示,黄金饰品按克销售或者按件销售都不违反国家法律,但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时,应当主动详细告知相关内容,按规定对所售商品进行明码标价,对消费者履行主动告知义务,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提醒】

  1.消费者在购买或者换购黄金首饰时,一定要分清楚“一口价”计件黄金首饰和普通按克售卖的黄金首饰的区别。“计件”黄金是按照件数进行销售的饰品,不论饰品黄金克重多少,直接按照标价出售;“克重”黄金则是按照黄金克重进行计价的传统足金商品,在克重价格外还需收取一定的加工费。消费者应多查询、多咨询、货比三家,避免产生消费纠纷。

  2.要认真查看清楚产品标签信息内容:黄金首饰的含金量、重量等信息。应当索要发票或交易凭证,应当载明商品名称、规格型号、重量、计价方式、价款等必要内容。仔细核对发票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

  3.在购买金饰后,应妥善保管好票据、产品合格证及标签。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