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寒假拜拜!新学期你好!我市80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今天开学
2023-02-07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柯恺筠 实习生 孟庆昊 图/厦门日报记者 许秋珩 杨进福)“史上最长寒假”昨日结束,我市80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今天开学。昨日,我市60余万名中小学生走进校园,进行新学期注册。师生们返校井然有序,学校准备充足,帮助学生们尽快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这是一个开学不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证明的新学期。不过,还不能彻底放松。师生返校后连续七天还要开展健康监测,有发热等身体异常,要上报。

  学校备下惊喜开学礼

  “史上最长寒假”昨日结束,我市60余万名中小学生走进校园,开始新学期注册。之所以说是“最长寒假”,是因为原本的寒假最长25天,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除高三年外,大部分学生的寒假时间拉长到至少45天。

  记者走访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厦门市第五中学了解到,学校通过派送“任务红包”、举办兔年元宵活动等方式迎接学生,一方面,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另一方面,帮助他们以最佳状态尽快投入新的学习生活。

  厦门湖里第二实验小学低年级教室内,老师强化纪律训练。

  厦门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抽取“红包”。

  学生展示领取到的“红包”。

  坐标: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派发“任务红包” 帮学生找回上学状态

  厦门市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准备了“爱学习 向未来”主题背景板、“扬眉‘兔’气”拍照打卡点以及“任务红包”等礼物,欢迎学生们回到阔别许久的校园。

  走进学校,学生们会来到对应年级的箱子前,摸取一个红包。红包里装的不是压岁钱,而是写有兔年祝福、新年关键词和专属任务的小纸条。比如,抽到“尊师兔”的学生,要在新学期抱一抱自己喜欢的老师、和老师合影;抽到“孝顺兔”的学生,要为家长捶背;抽到“友爱兔”的学生,要写一段话夸班级的某一位同学,并请老师念这段话,让大家猜这位同学是谁……

  “放寒假时,我们就在策划注册日的活动了。”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林静宜介绍,红包中的任务内容与孩子们的年龄适配,低年级简单、高年级复杂,为了完成任务,学生们需要和老师、同学乃至家长等互动。

  湖里第二实验小学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副校长孙虹说,“超长寒假”使得今年的开学有些与众不同,希望“任务红包”能从校园、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孩子指引,帮助全校近1800名学生度过开学适应期,尽快找回上学的状态。

  坐标:厦门市第五中学

  举办“庆元宵”活动 节庆氛围延续到学校

  兔灯笼、花灯笼、彩虹灯笼……昨日下午2时40分,厦门市第五中学校门陆续迎来返校注册的学生,不少学生手里提着自制的元宵花灯,流动的花灯为学校增添喜庆气氛。据介绍,此次返校主题,学校围绕“庆元宵”策划活动,9个年级分别策划组织了制作花灯、猜灯谜、提灯游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五年级进行传统装扮游园猜灯谜活动——每班选出几名学生穿着传统服饰,有的是汉服、有的是唐装,提着灯笼跟随年段长方凤英到各个班级进行“猜灯谜 庆元宵”的活动。“一到学校就有同学问我,这是什么朝代的服装,我向他们介绍是汉服。”五年4班的学生叶羽欣说。“游园队伍”一到班级,同学们便争抢着猜起灯谜,可惜能一次性说出正确答案的人不多,大家最后只能“互相帮忙”,现场随处可见学生互相讨论。

  二年级多数班级学生带着做好的花灯返校。二年1班班主任蓝东华组织学生几人一组提着灯笼在班级里走动展示花灯,最终评选出6个“最美花灯”。“最美也可以说是最有人气的花灯。”蓝东华说,最终的奖品是6只红色的兔子。而三年级多数班级则现场制作花灯,花灯是由班级家委提前在网上统一购买,并到学校为孩子们摆放好工具等。

  厦门市第五中学小学部的一些教室挂上元宵灯笼,氛围感拉满。

  链接

  寒假作业完成了吗?

  有人出门前还在赶作业 有人假期学会好几道菜

  昨天上午8点34分,学生们大多已落座教室,一位神色匆忙的家长将孩子送到湖里第二实验小学门口。和家长不同,孩子看上去较为从容。对此,家长坦言,自己匆忙是赶着去上班,孩子从容,则是因为他卡点把寒假作业写完了——“昨晚,小孩‘挑灯夜战’,今天早上8点20分临出门前又赶了一会儿作业。”家长说。

  不仅是书面作业,刚刚过去的寒假,是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后的第一个长假,不少学生在劳动实践方面有所收获。

  湖里第二实验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寒假期间,他在姥姥的指导下学会了做西红柿炒蛋、煮米饭、炒土豆、炒白菜。湖里第二实验小学一年1班学生江圣钧说,他和家人们共同制定了“劳动打卡40次”的计划,几乎每天都会做力所能及的劳动,“每打卡10次就可以兑换一个小奖品”。

  “年货清单”作业里 玩具美食人气高

  厦门市第五中学小学三年级的寒假语文作业是制作“新年购物清单”。“这原本是一道课后习题,寒假来得匆忙,正好结合春节家庭备年货的需要,给学生布置作业。”三年2班班主任洪玮欣说。翻开课本,题目上列着鲫鱼、馒头、橙子、饼干等14样物品。不过,交作业的时候,“清单”却五花八门。

  “品类:乐高,数量:2,价格:425元。”三年2班学生金振瀚的年货清单主要以自己喜爱的玩具为主。“零食类奥利奥;玩具类金箍棒、遥控汽车;食物类鸡腿……”学生罗良泽的年货更丰富,各种品类都是他的心头好。也有孩子规规矩矩地分类好课本上列的物品,甚至丰富了“菜色”,写了满满当当35样物品。

  状态调整好了吗?

  有些萌娃“犯迷糊” 家长松了口气去上班

  返校注册现场,有的孩子还不太适应上学的节奏。

  湖里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小邹没领“任务红包”,进校门后,径直朝教室走。在老师的提醒下,他才折返,在标有“二年级”的箱子里拿了一个红包,结果,不太认得红包纸条上的字。老师一问才知道,原来,小邹是一年级学生,错拿了二年级的红包,“放假久了,孩子还没回过神来。”

  五年4班学生施祖烨说,昨天上午,是妈妈喊他起床的,而且“喊了两次”。第一次是上午7点左右,他听到妈妈的呼唤后醒了,但在床上翻滚几下又睡了。“妈妈喊第二次我才真的起床,她喊得很大声……”施祖烨说。

  比起有些迷糊的娃来说,家长们显得精神许多。“放寒假时,自己手头有工作,还得给孩子做饭,时间很紧张。现在好了,孩子有学校照顾,我们也能放心。”说到开学,家长吴先生松了口气。

  学校做好准备了吗?

  孩子们悄悄“变圆了” 体育老师早有策划

  湖里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排队时,有老师端详着孩子们的侧脸,小声说:“过了个年,不少小朋友的脸都变圆了……”厦门市第五中学初三年段段长潘惠敏也观察到了这一细节,“52天的长寒假,这趟回来孩子们不仅长高了也圆了不少。”

  寒假长胖了的学生,能在开学后瘦回来吗?厦门市第五中学体育老师杜亚群提前做了策划,在确保孩子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将逐渐用静态拉伸、集体游戏等形式,循序渐进地带动学生们的锻炼氛围。“一周每天的大课间都有不同形式的运动方法,包括安全手势操、广播操和跑操等。”杜亚群介绍。

  开心理课训练纪律 帮学生减压调整心态

  新学期,意味着新挑战。为此,学校做足准备。“返校后马上要面临中考,学业压力增加,提前做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面对中考。”厦门市第五中学初三年段段长潘惠敏说。为此,学校在假期专门开设心理咨询“线上课堂”,学校组织的共同体学习互动组也给家长们做了两次培训。

  “一清桌面,二摆桌椅……”湖里第二实验小学一年1班,班主任吴萍开始强化训练孩子们的行为纪律。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也在为更好地开学打基础——“不仅让孩子们在肢体行为上养成好习惯,同时,也给自己心理暗示——新学期,要以更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学习。”湖里第二实验小学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副校长孙虹说。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链接】

  小学初中不少学科课本有微调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80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今天开学。

  昨天,孩子们从学校领回新学期课本。本学期,小学和初中不少学科的课本都有微调,最引人注目的是,八年级语文下册名著导读中,原先推荐的《傅雷家书》被撤下,更换为朱自清的《经典常谈》。《经典常谈》是现代作家、学者朱自清先生专为中学生“量身定制”,介绍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哲学经典的启蒙读物。

  本市语文老师认为,《傅雷家书》被撤下,不是说这本书不好,而是这本书让10多岁的学生读,并不合适——即使是在老师的导读下,也不可能真正地领会里面傅雷在写家书时的拳拳之心和真正含义。

  还有语文老师认为,2022版《语文课程标准》里,明确提出了要“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根据阅读目的和兴趣选择合适的图书”,《傅雷家书》被撤下,估计是这个原因。

  这还是一个开学不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证明的新学期。昨天,在一家小学门口,送孩子到校注册的周女士说,这种感觉真好。这几年,每逢开学,孩子们要完成48小时内核酸检测。

  不过,还不能彻底放松。师生返校后连续七天还要开展健康监测,有发热等身体异常,要上报。

  但是,家长们表示,相比以前,这些都不算什么。有网友表示,开学后,看到邻居的小朋友蹦蹦跳跳结伴去学校,自己都有点开心。

  昨天因此有人说,家长不要再为“收心”瞎操心——到了学校,见到了满脸关切的老师,遇到了活蹦乱跳的同学,孩子会逐渐收心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