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到真实处唱到心窝里 市总工会选送的两个原创作品喜获全国大奖
2023-02-07 16:09 来源:厦门晚报

■歌曲《微光》致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作品《以“初心”致“匠心”》采用双人互动主讲的方式。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李剑婷 王丹)“我一手接着电话一手提着生活,一单又一单,搬走一座座高山。一包一裹、一转一运、一脚一印,他们叫我快递小哥,我却自称热血小哥……”5日,由市工人文化宫和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联手创作的歌曲《微光》亮相2023厦门职工春晚,赞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了许多人的心。这个作品和市总工会工悦领读天团推出的诵读作品《以“初心”致“匠心”》,在此前的2022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中分别荣获银曲奖和一等奖。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作品接连捧得全国大奖,迎来了“高光时刻”,将为下一阶段我市职工文化工作注入新动能。

  文艺骨干有感而发 原创作品致敬匠心致敬劳动者

■市职工艺术团拥有演唱小组等4个艺术团队,成员有200多名。

  获奖作品《以“初心”致“匠心”》由市总工会工悦领读天团成员林柳依、熊昕仪主创,采用双人互动主讲的方式,围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讲述“铁人”王进喜,全国劳动模范、当代产业工人楷模、“南极英雄”盖军衔等人的故事,结合自身真切感受,诠释工匠精神的迭代过程、实质内涵和深远意义。林柳依说,为了创作好《以“初心”致“匠心”》,她们阅读了大量文献书籍,走访调研了盖军衔生前工作单位厦工机械,从中精准提炼各时期工匠精神的实质内核,以此作为作品的理论基础。创作时,她们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精心打磨;宣讲时,她们力求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既有深度也有温度,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

  《微光》是一首致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原创歌曲,作品源自去年底的一次演出。市工人文化宫文艺骨干、歌曲主创者之一连舒芸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正筹划一场情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演出,觉得少了点原创内容,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同事林依静会写词,我们一拍即合。她写词,我作曲,大家都很有热情,前后花了不到10天的时间,作品就诞生了。”因为长期接触、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她们有感而发,作品字里行间充满感情,真正写到真实处,唱到心窝里。作品得到了许多职工的点赞和转发。

  贴近生活坚持公益 为职工成长开设“快车道”

■市职工艺术团舞团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组成。

  此次荣获诵读作品全国一等奖的工悦领读天团来自市职工艺术团。据介绍,市职工艺术团是在市总工会指导下,由市工人文化宫运营管理的群众性艺术团体。艺术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弘扬主旋律、坚持公益性、提倡多样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在市总工会、市工人文化宫的倾力扶持下,市职工艺术团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新开设了话剧、工悦领读、演唱小组等细分团队。如今,市职工艺术团已拥有舞蹈团、话剧朗诵团、演唱小组及工悦领读天团4个艺术团队,成员有200多名。其中,市职工艺术团舞团成立于2008年,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120人组成。14年来,舞团编排了100余个节目。话剧朗诵团和工悦领读天团均于2020年成立,为喜爱语言艺术表演的职工提供了综合提升平台。成员们活跃在国家、省、市级各类演出和比赛活动中,用声音传播正能量。职工“网红”——工悦领读天团,通过理论宣讲和带领全民阅读,成为带领职工“大学习”的领头雁。作为市职工艺术团最年轻的团队,演唱小组于2021年成立,目前聚集了20余名声乐表演爱好者。

  市职工艺术团开设的“新赛道”成为职工成长的“快车道”。市职工艺术团聘请专业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为成员进行免费培训提升,并为职工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就这样,一群热爱文艺表演、热衷公益服务的职工聚在一起,快速成长为市工会文化志愿服务队的主力。这支队伍常态化投入工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文化活动中,助力工会文化品牌日益繁荣。

  【职工文化品牌】

  “工悦领读”特色宣讲

  市总工会大力培育一支由“劳模+青年职工+文艺骨干”组成的宣讲队伍,自2020年以来,深入职工书屋、企业园区、建设工地等,开展百余场“工悦领读”特色宣讲活动,形成职工思想引领新模式。

  厦门职工春晚

  厦门职工春晚以一线火热的生产和生活为主要创作内容,深入基层,为劳动者搭台选秀。活动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共吸引4000多家企业参与,参演职工涵盖500多种职业,参演人次超过4万,互动观众数量超4000万人次。

  职工书屋

  职工书屋是工会组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和助力成长成才的平台。市总工会在一线职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业和工业园区积极创建职工书屋示范点,现有400多个市级以上职工书屋。这些书屋已成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

  “情系兄弟姐妹”慰问演出

  “情系兄弟姐妹”系列慰问活动始于2005年,多年来,市职工艺术团坚持在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深入重点企业、建设工地和工程项目开展慰问演出,目前已达上百场,慰问职工30多万人次。

扫描二维码 欣赏获奖作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