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因何得名?只因这段城墙 关隘遗址如今隐没在厦大一角
2023-02-09 06:22 来源:海西晨报

  镇北关遗址已被思明区列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著名人类学与民族学学者陈国强教授的题语。

  遗址经年日久,间有损毁,如今已得到修葺。

  口述人 陈逸新

  厦门民间文史爱好者

  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实践部负责人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厦门这些不为人知的历史。”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林爱玲 供图 陈逸新)春节长假期间,作为厦门最知名的沙滩,白城沙滩游人如织。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白城沙滩往西北方向望去,正是厦门大学的东南端,这里现存着一段残损城墙,看似不起眼,却暗藏玄机,白城沙滩正是因其得名。

  “这处遗址就是镇北关遗址,背后有着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厦门民间文史爱好者、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实践部负责人陈逸新告诉记者。他自小在这一带长大,对镇北关遗址的历史、逸闻如数家珍。

  石灰砌成城墙 白城因其得名

  从厦大上弦场往东南角出发,穿过一条通往教育研究院的羊肠小道,拾阶而上,一段残垣映入眼帘。只见墙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正面朝东南大海。墙体以沙、灰、土及细砾石混合版筑于岩坡上。

  残存墙体长约25米,厚0.5米—0.6米,残高1.5米—1.8米。在残墙与岩石相接处有一个小拱门,门高1.9米,宽0.95米。遗址整体建筑明清风格特征明显。

  在拱门旁的巨石上,“镇北关”三个大字遒劲有力,落款为我国前国防部长张爱萍。在巨石的另一侧,是我国已故著名人类学与民族学学者陈国强教授于1998年的题语:“镇北关系明代抗倭所建的白城关隘之遗址,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在此及城内演武场操练官兵。”

  陈逸新告诉记者,此处遗址是镇北关的北段,南段位于厦门大学成智楼后,南北两段共长约35米。“两处位置都比较偏,不好找,因此知道的人不多。”陈逸新说。

  镇北关是明代厦门海防设施之一。“虽然现存的《厦门志》《鹭江志》均未对镇北关作详细记载,但关于镇北关的故事流传已久。”陈逸新说,历史记载,自从明朝以来,倭寇不断侵犯我国的东南沿海,厦门成为海防重镇,明太祖朱元璋便派江夏侯周德兴来福建策划设防建筑城堡。1394年在鸿山寺附近设关卡道口称“镇南关”,与之相对的另一边城关被称为“镇北关”。“连接镇南关和镇北关的是一道土石建成的海边城墙。这道城墙延绵数公里,用石灰砌成,由此得名白城。”陈逸新说。

  记者找到了一份1920年的《厦门城市略图》。从地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海边这道城墙能一直通到今天的沙坡尾一带,而镇北关则很明显地被标注在图上。

  昔日海防要塞 见证岁月烽烟

  作为重要的海防设施,“白城”城墙见证着厦门作为中国海防重镇经历的岁月烽烟。“它是演武场的首要防线,也是清代为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立下汗马功劳的一道重要的守防阵地。”陈逸新说,镇北关地处的城墙的中间地带有个通向城外海滩炮台的孔道,是城墙最重要的位置之一。

  到了清嘉庆八年(1803),闽浙总督玉德为防御蔡牵的海上义军,向厦门的行商募款建盖大小担山寨城,并立“建盖大小担山寨城记略碑”载述始末,正面碑文记述大小担在海防中地位和建城的原因、目的及设施等内容,背面记载捐资人的姓名、金额等。这块石碑现今就在镇北关遗址附近。

  时至近代,镇北关依然承担着重要的海防任务。中英鸦片战争之时,英军的坚船利炮在这里受到了坚决的抵抗。清军还一度在白城下的沙滩上,耗银200万两,修建了“号称固若金汤”的石壁炮台,因其在沙滩上一字排开,长达1.6公里,又被英国人称为“长列炮台”。

  鲁迅多次记录 今人致力保护

  除了厦门的地方史、海防史留下雪泥鸿爪,镇北关也出现在作家文人的文字记录中。1926年,鲁迅先生来到厦大教书,镇北关就曾数次出现在鲁迅先生写给许广平的书信中。

  鲁迅先生于1926年9月23日写给许广平的信中提到:“我对于自然美,自恨并不敏感,所以即使恭逢良辰美景,也不甚感动。但好几天,却忘不掉郑成功的遗迹。离我的住所不远就有一道城墙,据说便是他筑的。”

  同样是在写给许广平的书信中,鲁迅先生还写道:“然而郑成功的城(即白城)却很寂寞,听说城脚的沙,还被人盗运去卖给对面鼓浪屿的谁,快要危及城基了。有一天我清早望见许多小船,吃水很重,都张着帆驶向鼓浪屿去,大约便是那卖沙的同胞。”

  潮起潮落,时移世易,壮观的白城城墙已慢慢地消逝在了岁月的长河之中,只留下如今镇北关的遗迹,隐没在校园的一角,等待着有心人前来寻访。

  陈逸新就是其中一位有心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和三代厦大子弟,他对于厦大、白城的历史逸闻情有独钟,一直致力于挖掘和保护这些历史。“2018年我作为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认领了镇北关遗迹的保护。”陈逸新感慨,经年日久,间有损毁,镇北关遗址和“建盖大小担山寨城记略碑”保留至今实属不易。

  2021年,镇北关遗址被思明区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北关遗址也得到修葺、保护,陈逸新倍感欣喜。“曾经游遍世界,发现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身边。”陈逸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厦门这些不为人知的历史。近年来,作为滨海街道白城社区的居民,他一直与街道、社区合作,带领社区孩子游览滨海历史遗迹,让孩子们了解厦门历史与文化,聆听厦门的城市故事。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