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厦门救援力量抵达土耳其
2023-02-11 08:1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与志愿者们在阿达纳准备出发。(厦门市曙光救援队 供图)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

  和志愿者会合

  抓紧采购物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土耳其当地时间9日23时20分左右,由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召集全国曙光同盟组成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道救援国际救援行动小组抵达阿达纳。

  经过一夜休整,当地时间10日上午,行动小组与多方进行了在线视频会议,初步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我们将前往哈泰伊(Hatay)建立前驻工作站。”担任行动小组安全官的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介绍说,哈泰伊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目前了解到当地很多营地因天气、交通及调配等原因,缺少物资的输送。因此,行动小组将协调中心安排在阿达纳,有利于物资协调。

  临出发前,在阿达纳街头合影时,当地的土耳其人走过来向行动小组露出笑容,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伸出援手!”他们说。中午前后,行动小组与当地志愿者一行23人乘中巴、小车赶赴哈泰伊。

  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王刚介绍说,同步进行的还有物资的采购工作:“我们需要一两天的时间来汇集资源。”王刚表示,在当地石材协会会长的帮助下,行动小组对接到了当地行政主官,希望可以争取到一些支持。

  特写

  “希望能为救援出份力”

  在土耳其当地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三位中国志愿者。(厦门市曙光救援队 供图)

  当地时间9日中午,刚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的行动小组成员们,便迎来了志愿者的热情拥抱。

  泉州姑娘陈梅兰

  看到厦门救援队很亲切

  泉州姑娘陈梅兰2014年来到土耳其经商,现在已经在土耳其成家,丈夫是土耳其人。“在当地华人交流群中看到行动小组赶来救援的消息,我就申请了做志愿者。”陈梅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同是闽南人,看到厦门来的救援队让她感觉很亲切,她将全程跟随救援队伍做翻译工作。

  银川小伙马亚宁

  自备物资当志愿者

  来自银川的马亚宁,是伊斯坦布尔大学历史系本科在读学生,通过学校学生会和其他本地的微信群了解到,有救援力量需要随队志愿者的信息后就马上报了名。“看到很多关于地震灾区的报道,很心痛,希望能为救援出一份力。”他说,自己准备了很多能量棒、随身保暖衣物、基本药品、照明设备、头盔、护目镜等野外生存物品。

  沈阳人李泽兴

  报名给救援队当翻译

  沈阳人李泽兴在义乌经商,此次是专程来学习土耳其语的,已在当地生活、学习10个月了。李泽兴告诉记者,他通过当地华人交流群和大使馆发的网站链接报名,成为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的候补翻译。“报名的人很多,有人退出我才能来……8日晚收到的确认消息。”李泽兴在电话里和记者说。

  志愿者中,还不乏土耳其当地人。土耳其人阿丝丽不停地表达着她的谢意。阿丝丽曾在中国浙江义乌经营土耳其餐厅,这次地震中她的亲友幸运地活了下来,但好友的家人却在地震中不幸遇难。“非常感谢你们,非常感谢厦门人!”她说,只要行动小组需要她,自己24小时随时待命。

  厦门蓝天救援队抵达土耳其,快速整理救援物资,登上开往阿德亚曼的大巴。(王志建 摄)

  厦门蓝天救援队

  顾不上休整

  直奔重灾区

  土耳其当地时间10日6时18分,厦门蓝天救援队18名赴土耳其救援人员,落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由于潜在的航班取消及道路拥堵等情况,救援队经协调决定改为前往另一重灾区加济安泰普展开救援工作。

  “落地第一时间,我们就与当地志愿者和翻译进行了最新评估。”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介绍说,飞往开塞利的航班面临取消,且当地路况亦有拥堵,为更快抵达震中区域展开工作,在当地领事馆工作人员帮助下,救援队迅速对接了另一个同样也是重灾区的城市加济安泰普。

  当地时间9时10分,在经过1小时45分钟飞行后,18名救援队员抵达加济安泰普。来不及休整,下了飞机后队员们快速整理救援物资,登上开往阿德亚曼的大巴。水草表示,在抵达当地指挥部后,将立即展开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