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各方挖掘救援提供方便 厦门救援力量获国际同行点赞
2023-02-14 07:24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蓝天照明无人机点亮土耳其救灾现场夜空。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谢祯)厦门蓝天救援队的无人机照明,点亮土耳其的救援夜空,为各方挖掘救援提供方便;厦门曙光救援队把中国社会组织在土耳其克勒克汉灾区发放的第一批赈灾物资“覆盖到村”,同时连轴转参与搜寻工作……这两天,在土耳其灾区,厦门救援力量众志成城,用各自的努力展示自身的专业水平,收获了众多国际同行的点赞。

  厦门蓝天救援队:

  照明无人机点亮了夜空

  “中国救援队,为土耳其的黑夜带来了一片光明。”昨天,土耳其救援队的同行激动地对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厦门蓝天救援队携带了1500公斤的专业设备,其中特别带上了一套照明无人机设备,最佳照明面积可达8000平方米。从10日晚抵达土耳其首次救援开始,只要是在夜间搜救,厦门蓝天救援队都会启动照明无人机为搜救现场照明。

  搜救现场不光有厦门蓝天救援队,还有土耳其当地救援队及其他国际救援队,当厦门蓝天救援队的照明无人机起飞时,整个区域所有兄弟救援队都能得到这个及时的照明帮助。这大大方便了各队伍的救援工作,为抢救生命创造了最大的可能。

  在厦门蓝天救援队从土耳其传回的视频中,记者看到,照明无人机给现场救援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包括厦门蓝天救援队在内的所有救援队伍,都能全力以赴地跟“死神”抢时间。

  虽然昨日厦门蓝天救援队参与挖掘的任务,仍以挖掘出的被困人员无生命迹象告终,但他们真的已经尽力了。看着队员们疲惫的样子,当地群众在悲伤之余,还是纷纷表示了谢意。

  厦门曙光救援队:

  赈灾、搜救“连轴转”

  当地时间12日早上5点多,由队长王刚带领的厦门曙光救援队便早早起床了;6时许,他们准时出发,之后开展了整整一天的赈灾任务。他们就地采购灾区急需的赈灾物资,在各方保驾护航下,克服重重困难送到灾区。据悉,这也是中国社会组织在土耳其克勒克汉灾区发放的第一批赈灾物资。

  赈灾任务完成返回驻地途中,厦门曙光救援队接到信息通报群的消息,称有坍塌现场发现疑似生命迹象信息,当事人是一名8岁的小女孩,孩子母亲和姨妈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发出了求助信息;随队的国际救援任务小组立刻调整车队,赶往现场。队员们两次进入废墟内部进行搜索,同时联合土耳其军方和另一支国际搜救队,使用大功率热成像仪和两只搜救犬在现场反复排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最终确认废墟下没有任何生命迹象。小女孩的母亲和姨妈闻讯抱头痛哭,但仍坚持向厦门曙光救援队致谢。

  随后,国际救援任务小组立刻转场至第二个搜救现场,利用声波探测仪进行排除工作,几百个人的工作现场全部静音,声波监测时间达50分钟。最终,五个监测点均没有接收到声波信息,确认没有生命迹象,大家无奈收队。

  两场搜救结束后,几乎没有多少时间给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休整。当地时间昨日早上7点,队员们根据前一天发放物资过程中了解到的新需求,进行了新一批的物资采购工作。随后,他们马不停蹄地把第二批赈灾物资送到了灾区群众的手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