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连线 | 厦门力量继续奋战在土耳其一线救援现场
2023-02-14 08:3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蓝天救援队在阿德亚曼的救援现场。(厦门蓝天救援队 供图)

曙光救援队队员分发救灾物资。(厦门市曙光救援队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几百人的工作现场保持静音,只为等待生命的‘回应’。”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说。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2日深夜,土耳其哈泰伊省的一处救援现场,在利用声波探测仪进行废墟搜索时,担心漏过一点点的声音,现场近1500平方米的废墟上,几百人全部静音。遗憾的是,50分钟监测后,确认现场已没有生命迹象。

  厦门救援力量仍奋战在土耳其一线救援现场。厦门蓝天救援队连续两天在废墟上作业,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土耳其阿德亚曼,队员们执行任务,带出被掩埋的遇难者。

  厦门力量继续奋战在土耳其一线救援现场

  接到求助进废墟排查

  未探到8岁女孩生命迹象

  土耳其当地时间12日19时28分,由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召集全国曙光同盟组成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道救援国际救援行动小组(以下简称“行动小组”)刚完成对克勒克汉县3个村庄6000余名民众的救援物资发放,回程途中,他们接到救援信息通报群中的求助称,在附近的一处废墟中,疑似有生命迹象。“在此之前,经热成像仪感应,这个废墟下有5人,其中一人是名8岁的女孩。”王刚介绍,女孩的母亲和姨妈说,地震发生时女孩没能跑出来,她们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向救援队求助。

  闻讯,行动小组立刻调整车队,于当地时间20时15分赶往现场。在两个小时的救援中,曙光队员联合土耳其军方的大功率热成像仪和葡萄牙搜救队的两只搜救犬,两次进入废墟内部反复排查,最终确认现场废墟下已没有生命迹象。

  “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女孩的姨妈强忍悲痛通过翻译,向曙光救援队表达了谢意,王刚颤抖着声音回应:“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可预料的事,希望你们坚强。”女孩的母亲和姨妈用当地礼仪再次表达了她们的谢意。

  声波探测仪搜索50分钟

  近1500平方米废墟无生命迹象

  随后,行动小组立刻转战第二个搜救现场,与希腊救援队联手展开工作。

  连线中记者了解到,在用声波探测仪搜索生命信号时,担心漏掉一点点声音,现场几百人在近1500平方米的废墟上全部静音。经过50分钟的监测,5个监测点均没有接收到声波信息,确认此处废墟已无生命迹象。

  当天的救援作业持续到深夜。直到当地时间13日凌晨4时17分,救援队员才返回驻地休整。

  装载机作业后手动挖掘废墟

  带出被掩埋的遇难者

  连续两天在废墟上作业,厦门蓝天救援队于土耳其当地时间13日,仍坚持奋战在土耳其阿德亚曼一线救援现场。

  当地时间13日10时左右,随着一名男性遇难者从废墟中被带出,蓝天救援队队员当日已在现场作业2小时。“今天的任务是将我们所在这片废墟的遇难者带出。”连线中,队长水草介绍,据前期接到的信息,废墟下仍有大约15人被掩埋。在救援现场,救援队员先在装载机配合下,将大的倒塌物移走,再进行手动挖掘。

  “给每一位逝者以尊重。”水草表示,尽管挖掘出的人员均已罹难,但救援队员仍是尽其所能找来毯子等遮蔽物,将尸体包裹后带出废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