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赠和平鸽、交换签名头盔 厦门救援队员倾力付出收获当地百姓的认可和信任
2023-02-15 07:19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获赠和平鸽。

  厦门蓝天救援队和土耳其救援队交换头盔。

  土耳其一名两岁半的小男孩主动给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送饼干。商华鸽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谢祯)“这些天带着队员一直在废墟里摸爬滚打,队友们内心是很悲伤的,但又非常感动。从一开始土耳其当地的百姓、救援队对我们的陌生,到慢慢地熟悉起来,到后面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信任,甚至是夸赞,我们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昨日,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这样说道。

  同一天,历尽千辛万苦进入灾区运送物资的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获赠了一只和平鸽。灾民希望用这只信鸽表达对中国救援队伍的感谢。

  厦门蓝天救援队:

  与土耳其救援队交换头盔

  昨日,在土耳其救灾现场,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跟挖掘机配合,在一大片废墟里挖掘,一名灾民在现场一直哭泣。水草说:“当时已经挖出了他老婆和两个孩子,但是他弟弟还没找到。他甚至用恳求的眼神盯着我,一直在哭诉。当时我就跟他说,你放心,无论遇到怎么样的艰难,我一定把你的亲人带出来。”

  当救援队员找到灾民的弟弟时,这名灾民抱着水草队长哭泣。水草说:“当时我能感受到他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

  在昨日的救援现场,一群土耳其人问厦门蓝天救援队的翻译志愿者:“是不是中国的女人都这么棒?都这么厉害?”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友自豪地回答道:“中国的女人不只是棒,还有爱心和有慈悲心。”

  而昨日的两个头盔,则见证了中土两国救援队的相互信任。土耳其一支官方救援队负责人看到厦门蓝天救援队的表现后,在救援间隙主动上前,表示他们希望以后能来中国、来厦门学习,同时也邀请厦门蓝天救援队灾后再次前往土耳其做客。

  这支土耳其救援队的负责人把一个头盔赠给水草,这个头盔上写满了他们每个队员的签名。水草特别感动,也把厦门蓝天救援队的一个签满队员名字的头盔回赠给对方。

  昨日在救援间隙,随队出征的水草爱人、队友汤姆在废墟旁路边采了一朵野玫瑰送给水草。享受了这个小温情,但水草说:“作为队长的我,其实压力特别大。在废墟上的我们分分秒秒都有危险,一个大坑或一个坍塌,都有可能把我们埋了。但是,队员跟着我走这条路都无怨无悔。”

  厦门曙光救援队:

  灾民送上和平鸽表示感谢

  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克勒克汉县saylak村,两岁半的小男孩ismail主动送饼干给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商华鸽,感谢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员。

  昨日厦门曙光队的主要赈灾任务,是对5个村庄740户受灾群众发放物资。在一片已经倒塌的废墟旁边,走出来一名土耳其老人,得知眼前的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老人返回废墟旁角落,掏出一只和平鸽,送给厦门曙光救援队。“我们觉得挺感动的,这是他对我们表达的善意。”王刚说,虽然因为政策原因他们不可能把鸽子带回国,但土耳其老人对中国救援队的感谢,他们收到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