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评论:实干争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2-27 07:24 来源:厦门日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传统典故激励干部群众实干争效,他强调“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

  当前,福建省全面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厦门在行动中倡导“学就学深入、为就为到位、干就干出彩”,将“争优争先争效”的着力点落在“实干”,致力以“干”的实践来求实效,以“干”的效果来检验是否深学争优,以“干”的态度来判定是否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说到底,就是要在全面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中当“实干家”。

  实干争效,

  重在马上就办和真抓实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当有新气象,关键之年当有新作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古往今来,成功之事,无不缘于实干。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最终要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身上。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字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他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党中央号召真干实干,反对形式主义。所谓真干,是指干的态度,真用劲、真出力、真流汗,而非光说不练、装模作样、搞形式主义;所谓实干,指干的措施、干的方法,要求联系实际、脚踏实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市委的行动方案,化作明晰的发展思路,把思路化作具体举措,把具体举措变成现实场景。

  实干争效,就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提高工作的能动性、创造性、实效性,把实干的要求、实效的标准,体现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体现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中,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确保各项成绩经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实干争效,

  继续弘扬厦门特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奋斗是其路径。”

  厦门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改革创新、实干争效是经济特区的“根”和“魂”。一座城市,只有敢于创新突破,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把握先机,占据主动;只有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才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40多年来,厦门特区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以综合改革为牵引,加大原创性、集成性改革探索力度,聚焦要素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投融资改革等方面,实现了很多全局性、全域性改革突破。厦门特区主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通内外双循环,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厦门的贡献。

  2017年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回顾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历程,实干争效是贯穿始终、一脉相承的鲜明主线。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一个昔日封闭落后的海岛小城,发展成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我国改革开放壮丽篇章中书写了精彩一页。厦门40多年的生动实践,以铁的事实充分证明,特区各方面实现历史性跨越,不是敲锣打鼓喊出来的,而是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干出来的;“厦门成功的故事”,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得来的。求真务实、实干争效,是厦门特区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厦门屡创佳绩的实践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形成了4大支柱产业、10条千亿产业链,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文旅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最近三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厦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政策的跨周期设计和逆周期调节,既保持了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

  2022年厦门GDP达到7802.7亿元,增长4.4%,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居全国15个同类城市首位,三次产业结构为0.4∶41.4∶58.2,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为下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干争效,

  全面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厦门的光荣使命。履行使命实干争效,就要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厦门经济特区“加速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实干争效,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理论看,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把握发展规律从实践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的重大理论创新;从实践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新发展理念,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实干争效,首先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当好务求实效的“实干家”。

  实干争效,要全方位推动跨岛发展。“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厦门擘画的发展蓝图,是开启“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金钥匙”,是通往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按照“四个结合”要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统筹兼顾为抓手、以保障民生为根本、以美好环境为载体,营造优势促进差异发展,整合资源促进统筹发展,保护生态促进持续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共同发展,加快城市格局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城市功能跨岛提升、公共服务跨岛覆盖、生态文明跨岛建设的发展态势,不断拓展“跨”的视野,提升“跨”的能级。

  实干争效,要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是经济的基础、城市的筋骨,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前进方向。实体经济是城市的“压舱石”。要以更大气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抓好产业的发展,催生更多的产业业态、促进更大的产业变革、释放更强的产业活力,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推动厦门经济在更高层次上高质量发展。要做大产业集群,努力构建“4+4+6”现代产业体系,力争4大支柱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突破8000亿元,6个未来产业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整体实力。要强化制造业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形成以二产联动一产、促进三产发展的机制。

  实干争效,要重点抓好四个“高”。一是高质量培育创新主体。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形成一大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高精尖特”企业。二是高层次建设创新平台。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引擎作用,高标准推进厦门科学城、嘉庚创新实验室、生物制品创新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引进更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优质企业来厦门建设、打造一批“旗舰型”研发机构。三是高标准构建创新机制。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探索“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的研发形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试点,拓展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开拓国际科技合作新路径。四是高水平培育创新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培育引进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厦门竞相奔腾、建功立业。

  实干争效,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和价值起点。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着眼群众的“头等大事”和身边“关键小事”,把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强化民生社会事业的托底保障功能,加快建成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用党员干部的“辛勤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实在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未来属于奔跑者,奇迹属于实干家。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站在世界维度、全国高度、经济特区角度,精准把握厦门所处的历史方位,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提振信心决心,抓住主要矛盾,盯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推动各项工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加快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厦门经验、厦门实践、厦门智慧、厦门力量。

  (执笔:王耀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